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治水工作,久久为功持续巩固治水成效 全面提升一河两岸绿化美化水平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5日
分享:

  3月4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火炬开发区、石岐街道、南区街道,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中山生态建设,调研水污染治理工作,充分肯定全市治水阶段性成效。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治水成效,绿化美化沿河景观风貌,努力打造“污点变亮点”的样板工程。

  火炬开发区濠头涌是央督河涌,其暗涵总长约1.65公里,是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所在。为提供暗涵截污作业面,火炬开发区和相关部门协同开展管线迁改工程,将原本需要180天的迁改任务压缩至50天。经过精准溯源截污,大量直排污水被收集转运至污水处理厂,濠头涌得以正本清源,黑臭问题逐步改善,周边群众拍手称快。“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了解、理解、支持治水。坚定信心,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把水治好!”郭文海表示,濠头涌治理下了很大的决心,成效也很明显。这条河涌流经居民区,越是群众集聚生活的地方,越要提高治理标准,决不能“避重就轻”。要顺应群众需求,下决心彻底治理,在不断改善河涌水质的同时,全面提升一河两岸景观风貌,将濠头涌从重度污染变为美丽河涌样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5月,郭文海到崩山涌泵站调研,就推进暗涵治理等堵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当时,崩山涌的黑臭问题十分突出,让人难以驻足。经过近一年的靶向治理、强力攻坚,崩山涌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去年我在这里,看到旁边的榕树垂头丧气,这次来看到树很精神,就知道治水有成效了。”郭文海表示,从上次来立下“军令状”,到如今不到一年时间,崩山涌从重度黑臭变为不黑不臭。这充分说明,只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攻坚克难,再大的“硬骨头”也能啃下来。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河涌治理前后对比,进一步坚定干部、群众对治水工作的信心,动员群众共同爱护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他指出,崩山涌流经中心城区核心地带,要持续加强治理,全面提升一河两岸景观风貌,开辟青年创业就业空间,以生态治理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发疯涌是岐江河的一级支流,历史上因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而得名,如今,这条河涌却令人刮目相看。在南区街道沿河而行,但见河面开阔,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排,时有白鹭纷飞。“这个水看了心情愉悦。之前来又黑又臭,现在水清岸绿,真的来之不易。这是我们日夜兼程奋斗,也是动员全市群众一起治水的成果!”郭文海表示,治水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他到中山工作以来,花时间最多、精力最多的是治水,最放心不下的也是治水。这次看的几个点,濠头涌、崩山涌、发疯涌,经过一年时间苦干实干,见到明显成效,彻底解决了不黑不臭,今后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污名”会变成“美名”。他强调,接下来要久久为功,坚定地动员群众参与,治理好的要持续巩固,没治理好的要坚定不移治根治本。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对全市治理完成的200多条河涌逐条“回头看”,把群众的评价作为“金标准”,一边治理一边发现问题、改进提升。要结合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在中山大地见缝插绿,把一河两岸全面提升、美化起来,不断造福人民群众。

  市领导李长春、刘云梅、欧阳锦全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