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2日
分享:

  3月1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奋力开创中山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法保障。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贤进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郭文海指出,政法干部队伍是中山经济社会安全稳定、有序发展的坚强后盾。过去一年,全市政法干部队伍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和市委工作安排,日夜兼程奋斗、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圆满完成了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金色大地音乐会、美食文化周、“村BA”等重大活动的治安秩序维护和安全服务保障,有力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稳定。市委对政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向全市政法战线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就做好下阶段政法工作,郭文海强调,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掌握推动政法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政法工作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在中心工作中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聚焦“强、美、治”奋斗目标,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全面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治理资源和力量向基层网格下沉,广泛发动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着力破解城中村、出租屋管理难题,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三要深入推进法治中山建设,持续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定扛起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责任,全面学习拥抱深圳,着眼深中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一体化持续发力,推动政法公共服务跨区域便捷共享。要持续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用情执法,确保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四要深入推进平安中山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好维护政治安全主动仗、整体仗、持久仗。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健全完善重大风险“预警、应对、处置、总结、提升”闭环机制,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要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要全面从严加强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持之以恒打好转作风攻坚战,巩固拓展政法教育整顿成果,严肃纪律执行,加强监督和约束,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打造一支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要关心关爱政法干警,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同时做好家属关心慰问工作,切实免除后顾之忧,进一步凝聚合力、激发斗志。

  会议为中山市第二届“十佳政法人物”和平安中山建设优秀镇街颁授荣誉。

  市领导王超刚、鲁罡、林少棠,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万春、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虹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