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以党建引领“百千万工程” 全面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2日
分享:

  3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套开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会议,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就推动党建引领“百千万工程”、乡村绿化提升、高速公路沿线低效工业园改造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抢抓深中通道通车重大历史机遇,强化人才、科技支撑,提升自主创新和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高水平人才高地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努力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全力营造“无创新、不中山”的崇尚创新社会氛围。要坚持高标准精准引才和高质量自主培养两手抓、两促进,深入实施“中山英才计划”等人才工程,围绕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所需,发掘和培育与我市产业结构相适应的高素质工程师队伍,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人才活力和创新动能。二要聚焦深中科创协同一体化,推动深圳科创资源力量和中山产业形成“嫁接”,以深圳“科创+”“数字+”“设计+”赋能中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探索构建区域创新协作格局,依托中山完善的产业配套基础,为深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提供广阔空间。要主动学习对接深圳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把一体化的思维理念付诸行动,谋深抓实中山与深圳、香港等地的产学研合作,形成具体行动方案和项目化落地清单。三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动员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强身健体、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分批分类组织企业家到深圳学习培训,学习深圳企业家崇尚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不断更新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步伐。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绿化美化大提升。一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全力推动源头治污、正本清源,为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推动高速出入口环境不断美化,有序加快推进中开高速等交通主干道沿线的低效工业用地改造,同步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沿路、沿河、沿边见缝插绿、拆违补绿,组织企业做好厂房园区风貌提升和周边绿化,打造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生态景观,提升城市门户窗口形象。二要持续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攻坚行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要加快清拆乱搭乱建的田间窝棚,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和“三线”治理,全域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打造更高品质、更高标准、更具活力的美丽乡村。三要广泛开展“绿美镇街”“绿美村居”和“美丽庭院”“四小园”等评比活动,把镇村两级和群众力量动员起来,倡导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积极动手做好“门前三包”,提高对房前屋后环境的美化绿化意识。四要加强农房风貌管控和改造提升,充分尊重老百姓生活习惯,按照“简朴、实用、成本投入少、群众易接受”的原则,打造一批示范点面向全市推广。五要突出党建引领,选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建强农村“头雁”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动员退休干部、老党员、乡贤等力量参与,更好地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

  会议听取东凤镇“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汇报,肯定东凤镇党政班子决心大、魄力强、干劲足,直面严峻形势挑战,拼经济、稳增长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效。同时也要看到,东凤镇还存在产业空间不足、农村污水治理任务艰巨、社会治理形势比较复杂等问题,念好“强、美、治”三字经,每一个字都责任重大。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拼经济同等的干劲,将“百千万工程”再抓紧、再抓实,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全力做好强镇兴村大文章。要强化片区统筹思维,加快与南头、黄圃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智能化家电产业“北融”集群。要抓住佛山地铁11号线延伸至东凤的契机,将其作为“金字招牌”宣传好,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为发展胜势。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想方设法破解历史遗留难题,积极拓展产业空间,引导企业追求创新、坚守质量,走好“专精特新”之路,不断做大做强。要持续提升城镇品质,统筹抓好污水治理、市场监管、交通秩序管理、教育设施建设、绿化美化提升等各项工作,把城乡建设得干净、整洁、有序、美丽,补齐基层社会治理欠账短板,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