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以审计监督助推廉政工程、高质量工程建设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5日

  2月4日,第十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稿,研究部署推进我市审计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主任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副主任肖展欣出席会议。

  郭文海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扛起责任,敢于直面问题,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揭示问题精准,整改措施有力,“经济体检”职能更加突出,审计“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审计成果运用更加顺畅,市委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郭文海强调,做好下一步审计工作,一要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上,认真履行经济监督职责,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要紧扣重点任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中山高质量发展。要助推廉政工程、高质量工程建设,加大对“百千万工程”、“工改”、治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严防腐败工程和“新形象工程”。特别是对治水工程项目要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确保投一分钱要见一分钱的效,决不允许工程领域层层腐败。要助推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关注政府债务、资产处置、耕地保护、生态环保等领域,及时揭示各类违规违法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助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紧盯教育、医疗、社保、社会救助、涉农资金等重点领域,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 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助推权力规范运行,加大关键环节审计力度,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三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审计监督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全市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抓好研究谋划、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要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督促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查办、及时反馈。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立足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使命,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市领导李长春、曹欣,市政府秘书长郭渊参会。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