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刻把握“一点两地”新定位 做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大文章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3日

  6月2日,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郭文海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过去一段时间,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积极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在参与“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合作平台建设上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要深入领会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深入领会把握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要要求,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郭文海强调,要强化重点任务攻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舞台上闯出中山高质量发展新路。一要深入推进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做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大文章,抢抓深中通道、南珠中城际建设机遇,推动中山与深圳、广州等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推动北部镇街与佛山顺德共建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二要深入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依托深中合作创新区等总面积超60平方公里的主题产业园,与深圳同向发力联合招商,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布局。要坚定不移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加快土地连片改造、连片收储,跨镇街打造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三要深入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推进“海陆空铁”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构建内联外通的交通体系。加快推动深南中城际、佛山地铁11号线南延至中山等项目纳入上位规划,力争早日动工建设。四要深入推进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岐江新城三大平台建设,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科技创新赋能,推进与港澳全方位合作,助力提升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

  郭文海强调,市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市大湾区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各镇街要扛起责任,主动谋划、做实“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积极加强和深圳等珠江口东岸城市的学习、对接,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把大湾区建设特别是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点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