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0日

  5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北京长峰医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财经委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工作正确方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招引落地“两手抓、两手硬”,防止把传统产业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对有一定污染性但附加值高的传统产业,要引导绿色发展,通过集中排放、提升工艺等解决“散乱污”问题。要推动政策发力,用好用足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大力支持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鼓励工业企业参与技术改造。二要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省市重大项目,确保快开工、快投产、快达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引进一批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三要多措并举稳定内外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低效工业园改造、“百千万工程”、绿美中山等项目建设。保持促消费政策的力度和持续性,大力谋划节日经济、夜经济等,擦亮消费特色品牌。全面落实“粤贸全球”计划,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拓展外贸新业态。四要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狠抓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推进“不见面审批”“拿地即开工”等举措,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精准查”,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聚焦消防安全、城镇燃气及新型燃料安全、危化品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建筑工地安全、电动车使用安全等重点领域,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二要“彻底改”,以科学合理的方案、动真碰硬的作风开展闭环整改,通过发现个案解决共性问题,出台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推动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三要“科学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树立“宁可十倍辛苦,胜于百倍徒劳”理念,把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实现防患于未然。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警示提示、约谈、督办、责任追究事项移送等制度,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