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和项目审批提速等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5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要求,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和项目审批提速等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作有关部署。

  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各项工作抓得实、有成效。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牢牢抓在手里,全面排查风险、及时处置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把时间和精力下沉到基层,扎在一线督促、指导、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挂点联系服务企业、汛期后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等基础工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三统筹、三不误。

  在听取全市1-4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现场调度省市有关重点项目后,郭文海与主要经济部门中层干部作了一次现场集体谈话。他指出,当前中山经济稳增长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我们依然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全市上下既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更要坚定信心决心,直面问题、找准路径、坚定不移、久久为功,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郭文海强调,一要咬定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不是挂在嘴上,宁可当下困难一些,也要从制度上立法上保障中山未来的产业空间。要坚决扭转过去长期以来房地产投资占比过高、挤压制造业发展空间的局面,坚决打破部分镇街工业用地多年来“寸土难增”的局面,无论是现有的土地空间,还是通过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来的土地空间,都要坚定不移地用于制造业发展。市府办和自然资源、发展改革部门,要从规划入手,牢牢守住工业用地“红线”,严控土地转功能,想尽一切办法激发民间的资本、市场的力量投身制造业,引导私人手上的碎片、低效工业用地加快连片改造,在全市高水平打造一批高端制造业产业园区,全力抢抓深中通道的重大历史机遇。二要加快改革,提速审批。当前全市干部队伍整体上日夜兼程奋斗,精神状态很好。但与此同时,据镇街、基层反映,一些项目的审批事项、审批效能还要提升。“这不是我们的干部工作上怠慢,是一些审批的工作流程还沿着过去一些惯性,要打破瓶瓶罐罐,要改革提速。”各分管市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拎着公章办公,变“串联”为“并联”,热火朝天地干,灯火通明地干,最大限度地提高审批效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学习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全面梳理项目审批全流程各环节,坚决精简掉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各单位纪检组要把项目审批提速作为纪检监督的重要内容,两办要定期不定期调取基层报请事项开展督促检查,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三要带头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当下服务企业,着眼未来谋大项目,深入挂点基层,走进千家万户企业,听取诉求、服务发展。

  郭文海最后强调,面对当前发展形势,必须全市总动员,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高效服务镇街,各镇街要想尽一切办法,坚决完成好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一起奋斗,付出更大的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