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肖展欣出席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

  1月13日晚,继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力量进驻坦洲,组建市疫情处置前方指挥部,部署落实一系列疫情应急处置措施后,市委书记郭文海再次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关于疫情处置工作的批示精神和省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听取我市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分析研判全市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郭文海表示,发现病例以来,市指挥部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进驻到疫情最前线,组建前方指挥部,分管市领导会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一线调度指挥,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总体上看,这起疫情发现相对比较及时,防控措施落实较为到位,有力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但同时,也暴露出个别药店没有严格落实“哨点”机制要求,基层防疫工作仍存在漏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尽快组织再部署、再检查,坚决堵塞漏洞,对防疫制度落实不力的要坚决处理、毫不手软。

  郭文海强调,本轮疫情处置工作是一场大考。当前要全市总动员,坚决果断集中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和病毒赛跑,全力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要以最快速度安全有序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筛查是发现潜在风险隐患的最有效措施。要统筹联动、借势借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以最快速度安全有序完成检测筛查,决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存在麻痹大意、侥幸心理。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合理划分网格,科学设置检测点,做好人员、物资配备,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确保整个过程有序安全快速有效。各镇街班子成员要切实扛起责任,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要冲锋在前,社区基层干部要深入一线,义工、志愿者要发挥作用,形成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强大合力,严格加强现场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要加强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就医服务保障。纪检监察部门要牵头组成督查工作组,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检测安全有序。

  二要把这次疫情看得更重一些,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加重视。中山坦洲与珠海一线之隔、人员往来密切,要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并重,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流调溯源作为与病毒赛跑的关键一环,要进一步加强流调工作力量,加快排查和提级管控密切接触者、次密接接触者、重点人群。要扩大包围圈,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及时全面排查潜在风险隐患,用最坚决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切断病毒传播链条。要严格人员出行要求,坚决做好疫情的“围追堵截”,确保疫情不出市、不出省。要加强与周边区域的联防联控,组建联合工作组,互通信息、联动处置,实现一体化管控。

  三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其他领域安全。前方指挥部要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及时根据形势需要果断作出应对处置,合理安排轮岗轮休。全市各级和相关部门要强化整个社会面的管控,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当务之急,也要确保消防、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安全,决不能顾此失彼,让风险叠加。要做到静而生慧、心不能乱,越是大考越要保持高度冷静,决不能出现低级错误,决不能发生突破道德底线的事情。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林贤进、鲁罡、徐小莉、冯金怡、叶新雄,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视频会议开至各镇街。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