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zsrb0113A01_002_01_b.jpg

1月12日上午,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市长肖展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zsrb0113A01_002_02_b.jpg

1月12日上午,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1月12日,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文海主持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煜荣作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作关于开展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议案的说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万春作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周虹作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文锋、欧阳贵有、梁子财、林凯、陈符英、吴军,市政协党组书记庄树俊等。

  大会应到代表430人,实到代表419人,符合法定人数。列席的政协委员在会议中心、其他列席人员在市人大机关11楼常委会会议室以远程视频听会形式列席会议。上午8时30分,郭文海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肖展欣指出,过去五年,是中山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五年,也是中山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本届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一度全省排名靠后,稳步回升到全省前列。二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三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四是城乡建设不断提质。五是社会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六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肖展欣说,过去一年,全市政府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400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坚持改革创新、稳企安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治理,不断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肖展欣表示,这些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关怀指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在市委带领下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结果,是海内外乡亲关心支持的结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肖展欣说,未来五年,是中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双区”、两个合作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多重利好交汇叠加,特别是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将为中山应对新挑战、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坚定信心、坚韧实干,牢牢把握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全力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肖展欣指出,根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山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委的工作指示要求,以及省委赋予中山的“三个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产业发展更加高质、城乡品质更加优良、生态环境更加友好、文化魅力更加彰显、社会治理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肖展欣表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大工程、一个坚强保证”,明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任务和路径,描绘了中山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政府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激发敢为人先的勇气、重燃不甘平庸的志气、昂扬蓬勃向上的朝气,将美好蓝图化为施工图,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抓落实,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再创中山发展新辉煌。

  肖展欣说,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省下达的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二是全力畅通双循环,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提升发展新动能。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是实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七是实施“强中心”工程,全面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八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城市发展活力。九是深入推动文化兴城,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十是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促进共同富裕。

  肖展欣说,我们将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推进“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大兴以上率下之风、主动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务实实干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团结奋斗之风、担当作为之风、勤政廉洁之风,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肖展欣强调,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体现中山担当、作出中山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审查了中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山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市级预算草案、市政府关于2021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报告以及2022年中山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设立及其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2022年中山市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2021年中山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表决办法》。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