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高规格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班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7月26日至27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高规格举办2022年中山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班。本次提升班采取了对“07·09”三角镇本土疫情全流程复盘的形式,以疫情处置的不同阶段为时间轴,导入具体真实场景,通过开展“代入式”“沉浸式”教学,全面总结标准流程和规范做法,提炼“快速、科学、精准”的处置经验,帮助各镇街在“实战”演练中系统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市领导林贤进、刘云梅出席提升班。

微信图片_20220729121400.jpg

  关键词:以快制快

  总结本土疫情快速处置的标准流程和规范做法

  据介绍,本次提升班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夯实我市应对处置本土疫情的能力基础。提升班详细解读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重点围绕应急响应与资源配置、流调溯源与病例追踪、区域管控与涉疫人员管理、核酸筛查与医疗救治保障、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隔离场所启动与管理、涉疫人员转运、社区防控与社会稳定等九方面进行实例教学。

  经历了多起本土疫情,我市形成了一套快速处置的标准流程,紧紧抓住“白金6小时”“黄金24小时”“关键72小时”等不同阶段,把各项工作做在前、管在前、抢在前,尽最大努力跑在病毒前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07·09”疫情期间,我市充分把握“白金6小时”,第一时间对个案人员及其核心密接进行隔离管控,提前做好了风险区域划分、区域核酸筛查、集中隔离酒店启用等各项准备,为该轮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关键词:双统筹

  研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影响的有效做法

  据介绍,我市坚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期间,做到了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人民群众安心就医、滞留人员妥善安置、企业生产持续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例如,“07·09”疫情期间,在群众生活保障方面,三角镇确定了14家基本生活物资保供单位,重点保障群众生活和企业食堂;协调顺丰公司安排尽可能多的快递小哥,有效解决农村散居区域的物资配送问题;免费发放20000斤大米给蟠龙村民,换来群众的真诚理解与支持。在企业服务方面,经信、住建、农业等多部门开设服务热线,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同时,尽力解决好企业的生产经营难题,确保“疫情防得住,企业稳得住”。

  关键词:网格化

  发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四级网格”的联防联控作用

  今年以来,中山市网格化管理模式,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提升培训通过复盘网格化经验做法,推动基层各级网格密切协作,把基层治理做透做深。

  据介绍,今年我市印发《关于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常态化下沉网格开展疫情防控的通知》,结合党的组织体系架构,目前在全市镇街一级划分一级网格23个,在村(社区)一级划分二级网格306个,在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商住小区、经联社、机关单位、企业、商圈等领域党组织划分三级网格2900个,设立四级网格24649个,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优势,坚持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展现党员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通过构建四级网格,我市疫情防控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从“被动发现”到“主动掌握”的转变。在推动网格化治理过程中,进一步划细责任单位,明确网格职责,网格化管理把“坐等问题上门”变为“主动发现问题”,让问题发现与处理的关口前移;二是实现从“单向管理”到“协同作战”的转变。联动机制联合了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志愿者及群众等多方力量,网格化管理提升了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三是实现从“资源分散”到“有效统筹”的转变。网格化治理体系有效统筹网格内、网格间各类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管理服务资源,形成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合力。

  关键词:学以致用

  推动各镇街及时做好再教学、再传授工作

  市领导林贤进、刘云梅进行了现场点评。

  林贤进指出,本次提升班准备充分、学风严谨、体会深刻、效果显著,各镇街要学以致用、层层传递,把功夫落在平时,抓紧把桌面学习融入实地演练,真正把课堂观摩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做到“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

  刘云梅表示,要深刻认识举办提升班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抓住重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系统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