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工改”深调研座谈会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10月19日,中山召开第八次“工改”深调研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结合主题教育,深入研究低效工业园改造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组长黄育振到会指导。

  为坚决破解土地瓶颈,重塑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空间,去年1月,中山正式吹响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的号角。经过近两年的奋力攻坚,中山“工改”成效明显、大势已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近2.6万亩,新招引企业166家、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228家,预计推动新增投资近850亿元,“工改”项目容积率从改造前的0.6提高到3.0以上。今年6月起,市“工改”指挥部在全市开展覆盖镇、村、企业的深调研,进一步察实情、谋实策、破难题,助力中山“工改”迈向纵深。

  会上,小榄镇、古镇镇分别汇报了“工改”工作情况,有关村(社区)、企业代表作了发言,畅谈对“工改”的认识体会,以及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办公,为基层、企业解疑释惑,就存在问题研究对策。

  在听取讨论发言后,黄育振表示,这场座谈会开得很有质量。实践证明,中山市委作出“工改”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工改”总体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方法灵活,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受益开始显现,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只要坚持正确政绩观,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山“工改”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功。黄育振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坚定不移抓“工改”,攻坚克难不放松。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不撒手。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坚定信心,通过“工改”重塑产业空间、推动转型升级。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做好思想工作。要加强“工改”成效宣传,引导群众自觉认同、支持“工改”,引导企业家把“工改”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结合起来,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用好用足政策。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推进“工改”,把现有政策理解到位、吃透用足,不逾越红线、底线。四是注重统筹兼顾,一体化推进。要坚持“拆、招、建”同步,提高办事效率,做好跟踪服务,完善配套措施,让群众和企业更快受益,让“工改”更加顺畅推进。

  郭文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这是中山坚定不移推动“工改”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力量源泉。在全市上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市委召开这次座谈会,既是深调研,也是现场办公,就是要矢志不渝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找准中山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动“工改”再突破、再出发。省委巡回督导组对中山“工改”工作的鼓励和鞭策,给予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力量。

  郭文海指出,“工改”是中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山高质量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一子,关乎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城乡形态、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深中通道明年通车,如果中山不能破解土地碎片化困局,没有足够产业空间承接高端资源要素,那么深中通道将成为“深中过道”,甚至产生“虹吸效应”,机遇就会变成危机。同时,中山面临着水污染治理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如果不能破掉低效工业园这个最大的工业污染源,中山的绿水青山美丽河湖、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环境就得不到保障。近两年来,全市上下坚定唱响“敢问路在何方”,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气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攻坚克难,推动“工改”破局成势,充分体现了中山干部队伍、企业家的担当作为,不断凝聚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合力。

  郭文海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坚定信心,更加坚定不移打赢打好“工改”攻坚战,为全市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既算“经济账”,又算“生态账”和人民群众“健康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落后产能,把“工改”作为治根治本之策,真正实现源头治水。三要及时回应、研究解决基层、企业、群众的诉求,秉承改革创新思维,只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就大胆试、大胆闯,拿出更多接地气、利发展的政策,蹚出一条有中山特色的“工改”路子。

  郭文海最后表示:“‘工改’还在进行时。广大基层群众、村(社区)干部、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党委、政府会及时研究解决。全市上下同心同向、目标一致、同频共振,一定能走出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

  市领导李长春、陈晖东、冯金怡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