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市制造业项目推进会召开,郭文海强调,实施项目落地“百日攻坚”行动 强力推动现有项目早动工早投产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7日

  10月16日,全市制造业项目推进会召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部署要求,总结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项目落地情况,就近年已供地逾期未动工及未供地项目,分析原因、打通堵点,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全力推动现有制造业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为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日夜兼程争项目抢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认识到,工业投资就是未来的产出,中山在建项目体量大、在库项目多,但在推动项目落地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要知重负重、“百日攻坚”,坚决完成全年工业投资增长60%以上的目标任务。

  郭文海强调,一要加强市级统筹,理顺项目落地推进机制。“项目不动工,一切都是空”,既要紧盯项目签约,也要紧盯项目落地,形成从洽谈到签约到落地的全链条工作闭环,防止“顾前不顾后”。市招商引资指挥部要牵头统筹,市投资促进局要成立专班,与各职能部门无缝衔接、紧密联动,主动服务镇街、服务企业,为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落地扫清障碍。二要提高服务效率,打通项目落地堵点。要全面梳理现有项目,对未按期动工或进展较慢的项目,要加强督促指导,市镇合力帮助企业破解难点打通堵点,确保项目早日动工;对已签约未供地项目,要提升审批效率,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全力满足项目用地需要,实现“拿地即动工”;对建设中的项目,要快马加鞭抢工期、赶进度,全力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三要抓紧谋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山产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这是中山的基础所在,也是潜力所在,要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各镇街要广泛动员企业,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和专项资金,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强身健体,增强市场竞争力。四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要坚决完成今年全市拆除1.5万亩低效工业园的目标,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拓空间。要坚持“工改工”为主,同时结合五桂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等需要,探索更多路径和模式,做到“宜工则工、宜商则商”。五要压实镇街责任,把握工作关键点和突破口。市里要通过简政放权赋予镇街更大自主权,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激发镇街拼项目、抓项目的主观能动性。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要当好主阵地、主战场,学习深圳速度、深圳效率,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激情和干劲,在全市各镇街中走在前列。东区、石岐等中心城区街道,要聚焦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全市制造业发展。其他镇街要切实扛起责任,相互学习借鉴,结合实际创新实践,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结果,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局、市投资促进局分别汇报制造业项目落地有关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各镇街就加快推动制造业项目落地、坚决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提出具体措施。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曹欣、陈晖东、周作德、冯金怡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