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加快大兵团作战 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9日

  9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套开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会议,专题研究强镇兴村“1388”行动相关水污染治理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中山工作和援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办好中山的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要坚持担当实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实践,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坚持抓稳定与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三要做好援疆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对口援疆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与新疆在旅游、商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加强两地人员往来交流,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增加经济纵深,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近两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凝聚全市上下方方面面力量,统筹推进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全市内河涌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黑臭水体数量较2021年央督时减少了近六成。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但任务依然艰巨。
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要加强对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的统筹,把水污染治理作为中山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坚决完成目标任务。一是坚定不移实施大兵团作战,确保全市所有黑臭水体全部进场施工,要变“串联”为“并联”,打开整体作业面,通过向管理要效率,推动治水工作保质提速。二是坚持消除黑臭水体和消除劣V类水体同步推进,聚焦重点难点进一步优化技术路径、加大攻坚力度,确保2024年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力争早日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三是压紧压实“河长制”责任,各级河长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推动河涌管理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把水污染治理和“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新闻媒体要加大监督力度,对管理整治不到位的现象,以及乱占乱建、乱扔乱排等侵害河湖生态的行为坚决曝光。四是建立“一河涌一档案”,列出每条河涌的治理现状、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等,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动态掌握治理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五是市镇共担责任,日夜兼程、快马加鞭。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市治水办要强力统筹,相关部门、各镇街要扛起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互促并进,确保重点工作不旁移、不偏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