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9日

  9月2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关于抓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中山美食文化周、音乐会及安全生产、交通畅通、疫情防控、促消费等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专题听取全市1—9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就拼经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中山美食文化周、“金色大地”音乐会等大型文旅活动进展顺利,将于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精彩亮相。要在前期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全力以赴组织实施,同时抓实抓细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把好事办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办好美食周、音乐会等系列活动,作为城市树品牌、聚人气、促消费、拼经济的重要举措,广泛动员,凝聚合力,全方位展示好中山充满活力、魅力无限的城市形象。一要全面做好交通疏导和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城市路网整体研判,针对节日期间人流车流短时间激增的情况,合理安排勤务,科学指挥调度,确保整座城市道路畅通。要针对活动区域,加强秩序引导和安全管控,对临时封控路段要完善标志标识、加强宣传引导,对人流密集区域要注重人文关怀、优化志愿服务,切实做好公交便乘、停车指引、人员导流等工作,确保活动全过程安全有序。二要做好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加强危化品企业生产安全、森林防火、居家消防、重大工程施工安全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加强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做到防患于未然。三要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市委政法委、公安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成立安保工作专班,把安全想得更细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值班备勤,确保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各镇街要扛起主体责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营造平安有序、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四要充分激活节日消费潜力。各镇街要加强与中山美食文化周、“金色大地”音乐会等活动的串联衔接,自主策划、高质高效办好“黄金周”促消费系列活动,协同打造具有中山特色、聚人气、添活力的全民盛会。要提升城乡环境品质,突出街区、商圈、民宿等功能配套,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打造更具规模的消费集聚区,扩大活动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五要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金色大地”音乐会要根植于乡村文化,以五桂山绿水青山为背景,让观众游客在乡间田野中尽情享受视听盛宴。要让音乐会融入农村农民生活日常,努力打造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惠民生的乡村文化品牌。

  会议强调,今年1-9月,全市上下政企同心、日夜兼程拼经济,取得了初步的预期成效。要坚定信心、奋力冲刺,力争更好完成前三季度经济目标,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经济大区大镇要率先示范、自我加压,为全市大局扛大梁、作支撑;每个镇街无论大小都要主动发力,为全市多作贡献。要加快打通制约项目落地的瘀点堵点,推动现有增资扩产、招商引资项目快落地、快动工、快投产,打牢工业投资基础,积蓄持续增长动能。要落实好各级各类惠企政策,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创造条件。要借助“黄金周”等传统销售旺季,办好各项展会活动,精心打造文旅盛宴,让人气聚起来、市场热起来、消费旺起来。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重视做好秋冬季节森林防火工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