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举行乡村振兴招商大会,激发社会力量、吸引民间投资,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1日

  9月20日,中山举行乡村振兴招商大会,以“乡约中山 筑梦百千万”为主题,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大力实施强镇兴村“1388”行动,激发镇村高质量发展活力。本次大会精心推出104个项目、近7万亩连片农业生产用地面向全社会挂榜招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企业参加,36个重点投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超128亿元。会议重磅发布“中山市十大农业产业发展平台”“中山市乡村振兴招商云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乡村招商平台。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大会期间,郭文海化身“招商专员”,来到企业家身边作乡村振兴招商推介。他表示,中山坚持把“百千万工程”作为统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面推进强镇兴村“1388”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中山乡村振兴商机无限。

  一是中山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把全市6万亩村集体低效工业园腾出来,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提供广阔的空间支撑。

  二是中山坚持以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现有约60万亩农业用地,土壤肥沃水质优良的优势,大力引进专业力量,谋划打造十大农业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擦亮石岐乳鸽、神湾菠萝、中山脆肉鲩等特色品牌,以科技创新助力富民强村。

  三是中山坚持以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依托绵延近300平方公里的五桂山脉的生态资源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谋划建设环五桂山“岐水流芳”“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出台点状供地政策,谋划金色大地音乐节等文体活动,打造特色精品民宿,努力把中山乡村建设成为湾区人民休闲度假、品尝美食、寻古探今的好地方。“未来中山一定会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中闪亮的明珠!”

  郭文海最后向广大企业家发出诚挚邀约。他表示,随着深中通道通车在即,南中城际顺利动工,深南中城际、佛山地铁11号线南延至中山等项目加快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正在加速,中山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欢迎广大企业家投资大湾区、投资中山,积极参与到“百千万工程”中来,在中山农村这片沃土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筑梦“百千万”、共赢大未来。中山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市上下高效无私贴身服务企业蔚然成风,欢迎企业家投资中山、安心发展。

  本次大会共推出招商项目104个,其中农文旅类77个,农业生产类27 个,涵盖现代种植养殖业、预制菜加工、产业园建设、民宿综合体打造等多个产业领域,并从中甄选优质项目进行重点展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发展思路,结合三角生鱼、神湾菠萝等中山市优势农业资源,重磅发布“中山市十大农业产业发展平台”发展规划。镇街代表分别围绕地方资源优势、项目建设规划等上台作招商推介。

  为确保招商项目顺利落地,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大会启动系列招商工作,一是成立了“中山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招商专班”,将持续统筹做好全市乡村高质量发展招商工作,协调推动农业农村投资扶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指导各镇街服务队开展招商服务工作。二是发布“中山市乡村振兴招商云平台”。依托海量数据和技术创新,整合多方资源,集合招商信息、投资意向、招商政策、投资环境展示、供采对接、在线洽谈、金融管理服务等多项功能,致力解决乡村招商引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平台已上线招商项目100余个。

  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胡广文、省“百千万工程”指挥办政策研究组组长孙多山,市领导李长春、陈晖东、刘云梅参加活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