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6日

  9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听取全市“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汇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百千万工程”是全市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为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提高实施成效,市委常委会建立常态化机制,定期听取“百千万工程”工作汇报。本次会议重点听取了城乡建设工作专班及小榄镇、三乡镇工作汇报。

  “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制约小榄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特别是小榄片区、东升片区差距非常大。”“经济结构问题、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欠缺、人居环境短板明显、村集体收入不平衡是三乡面临的主要问题。”根据会议安排,小榄镇、三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不念稿子、不讲成绩,结合“百千万工程”主要目标任务、强镇兴村“1388”行动方案和自身发展实际,检视问题、剖析短板,提出下一步思路举措。

  郭文海指出,“百千万工程”是中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总抓手,要全力以赴抓实抓好。一要明确目标,坚定不移抓落实。市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围绕市委提出的“强、美、治”的要求,研究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各镇街、各专班和相关单位要深化落实强镇兴村“1388”行动方案,强化工作抓手、要素保障,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一盘棋”统筹,理顺机制、明晰职责、分工协作,破解一些领域存在的各自为政、“九龙治水”等问题。二要问题导向,提高工作实效。镇村作为中山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主战场,要扛起主体责任,对照“强、美、治”的目标要求,查找自身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发力点。三要改革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各镇街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结合实际打造强镇兴村的特色品牌。小榄镇要按照县(区)规划,优化提升产业布局,在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上做出样板,努力成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地区的标杆。三乡镇要用好国家和省改革试点这一最大资源,在农村综合性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产业园区建设、农文旅融合等方面下大力气、闯出新路。四要凝聚合力,万众一心一起干。要加大宣传组织力度,广泛动员发动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以主人翁精神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不断激发基层群众支持参与“百千万工程”的积极主动性。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