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黄坤明中山调研指示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2日

  9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黄坤明中山调研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总结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9月7日至8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到中山市,就推动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切实抓好企业技术改造进行专题调研,充分肯定我市推进新一轮技改的阶段性成效,要求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以更有力举措抓好技术改造。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把技术改造作为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关键工程,久久为功抓实抓好。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市广大干部、企业家要充分认识到技术改造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传统制造业是中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向存量要后劲。二要着力解决“不敢改、不会改”问题。要抓典型树标杆,遴选培育一批技改示范企业,组织各类企业实地参观学习。要引进专业化的平台公司,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分门别类研究技术改造路径,提供有针对性的、可选择的技改方案。三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力度空前,要把“数字贷”、免申即享、全额贴息、风险补偿等奖补政策宣讲到位,传递到千家万户企业当中。四要加强组织推动,各镇街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各职能部门要服务指导,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会议强调,在全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再造一个新中山”的关键时刻,黄坤明书记到中山调研,提出具体要求、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中山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增动力。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用实际行动把中山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省委的关心厚爱。一要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中山与深圳、香港等珠江口东岸城市融合互动发展,谋深做实深中经济合作区、香港—中山高质量发展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借势借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二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深入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为企业增资扩产、招商引资腾空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三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大兵团作战,推动治水工程全面提速,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打造廉洁工程、高质量工程。四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环五桂山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抓好“美食一条街”等示范创建行动,更好地聚人气、促消费。五要加快绿美中山生态建设,注重五桂山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因地制宜优化林分结构、推进林相改造,常态化开展“千企万民齐种树”“万棵榕树进乡村”等绿美提升行动。六要加快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高水平规划、高效率推进香山古城活化,确保孙文西路步行街改造一期工程明年“五一”前全面完工开放。

  会议指出,在中央台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台办大力支持下,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圆满成功举办,取得丰硕成果。期间,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履职尽责、通力合作,各个环节衔接到位、各场活动组织有序、各项服务热情周到,充分展现了中山文明、美丽、开放的城市形象和干部群众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得到上级部门和与会领导嘉宾的一致肯定。要以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为契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坚守政治立场,团结两岸同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在推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上作出中山应有贡献。二要深度挖掘孙中山文化资源,充分弘扬孙中山先生的奋斗精神与爱国思想,提升孙中山故里旅游区片区统筹建设水平,进一步拓展对台人文交流层次,助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三要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持续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为台湾广大企业“抢滩”大湾区提供优质平台,争取更多台资项目落户中山,吸引台湾青年创新创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