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以最充分准备最周密措施 全力办好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6日

  9月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我市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关于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传达学习《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听取我市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还套开了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论坛筹备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要科学高效做好制造业谋划部署。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工改”攻坚战,加快推进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建设,切实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建设。要锚定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60%、推动50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的发展目标,持续巩固上半年成绩,力争全年完成得更好。二要大力推动技改工作提速加力。要用好用足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扶持政策,加大企业技改投资扶持力度,持续推动“工改”“技改”联动,摸清企业厂房改造、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需求,积极解决企业技术改造中遇到的困难,大力引导、鼓励企业参与技改。三要多措并举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出台、兑现各项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推行“免申即享”等工作,确保各类惠企资金精准、及时直达企业。四要提升服务企业质量。要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落实好领导干部定期走访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镇村高质量发展,立足更高站位和目标,以“百千万工程”引领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一要围绕“强、美、治”的要求,研究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要充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突出问题导向、聚力攻坚克难,补齐乡村在产业发展、环境美化、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二要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强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抓好“万棵榕树进乡村”“四小园”建设等绿化美化提升行动,营造舒心悦目、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三要以工业化的思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平台建设,做优做强横栏花木、小榄镇东升脆肉鲩、三角生鱼、坦洲水产等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谋划建设好民众万亩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要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注重科技赋能,引进专业力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平台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最充分准备、最周密措施,做好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筹备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贯穿于论坛全过程每个环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支持保障,共同为论坛举办创造良好环境。二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办会,严谨细致做好安全保卫、社会维稳、交通指挥调度、食品医疗保障、消防安全等工作,细化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每个环节衔接到位、各项活动有序实施、论坛举办圆满顺利。三要全市总动员,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发力,突出抓好论坛举办期间市容市貌、镇容镇貌,提高城市出入口、交通主干道等重要节点部位的绿化美化水平,营造文明、美丽、开放的城市形象,展现干部群众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