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切实扛起环保督察整改责任 加大全市未达标水体整治力度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6日

  9月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听取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对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三防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多以来,通过对治水工程项目开展审计整改,实施大兵团作战,全市治水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成绩来之不易。治水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过程,是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是直面问题、和劣质工程腐败工程作斗争的过程。接下来,一要加快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系统梳理、认真研判问题原因,以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要聚焦重点难点加快全域治理。要不折不扣完成督察整改任务,同步加快全市未达标水体治理,力争早日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要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样板河,对流经居民区的河涌提高治理标准,做好一河两岸绿化美化,打造成为老百姓亲水、乐水、慢生活的地方。三要敢于动真碰硬,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市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全局作用,结合“百千万工程”实施要求,全面梳理、自我加压,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加快治水进度。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啃“硬骨头”,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近段时间,全市上下同心同向、众志成城,成功经受住超强台风“苏拉”的考验。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做好三防工作,确保今年全市平安度汛。一要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要把防汛抗洪救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实抓好,增强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工作落实。台风过后要高度重视电气火灾等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巡查、警示、提醒,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进一步提升防汛抗洪救灾能力。要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措施,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应急快速响应能力。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区域布局和统筹调度,提升物资保障能力。要摸清全市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三要构筑防汛抗洪救灾坚固防线。要严格落实三防行政首长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科学会商、协同作战。要开展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宣传教育,广泛动员企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救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