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调度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5日

  9月4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调度会,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形势,聚焦问题短板,强化对策研究,推动市镇进一步凝心聚力抢时间、拼经济,坚定不移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会上,郭文海逐一听取各镇街经济工作情况汇报,现场办公协调市直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项目落地、服务企业、低效工业园改造等工作遇到的问题。他指出,过去几天,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迎战台风“苏拉”,展现了日夜兼程奋斗、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这对全市干部队伍是一次宝贵的考验和锤炼。今年第三季度仅剩不到一个月,全市上下要继续发扬这种精气神,抢时间、拼经济,全力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奋战三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坚定不移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工作的优势和不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补短板、锻长板,既要进一步发挥制造业这个“顶梁柱”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也要多措并举激活服务业潜力,提升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持续巩固扩大经济向上向好的势头。二要超常规发力,加快推动制造业项目落地、动工、投产。对已签约未供地项目,要加快土地整备,全力满足项目用地需要,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对已供地未动工或建设进度不达预期的项目,要“一企一策”研究,以更大力度改革创新,政企合力打通梗阻,推动项目早动工、早投产。三要加强市级统筹,在招商引资、增资扩产上再发力。市级要“一盘棋”统筹各镇街项目和土地资源,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做到土地跟着项目走,确保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更快落地。要全力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强化政策指引和分类指导,鼓励民营企业盘活自身存量资产,推动存量资产优化整合。四要以更大力度抓紧抓实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各镇街主要负责领导要亲自抓,组织动员广大企业,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和专项资金,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强身健体,增强市场竞争力。五要加大监督力度,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推动经济工作提速增效。要强化组织监督,围绕“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要求,加强对各镇街经济干部的考评,提高干部抓经济能力水平。要强化纪检监督,针对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改革突破,坚决纠治不担当、慢作为等现象。

  肖展欣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调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提质增效。二要热情高效服务企业,持续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破解项目落地难题,千方百计为制造业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三要稳外贸、促增长,围绕家电、灯饰、家具等优势产业,积极组团赴境外参展,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四要扎实做好促消费工作,抓住“金九银十”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谋划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持续推进消费回暖。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梁子财、陈晖东、刘云梅、曾奕、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