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生态环境局】喜讯!广东省中山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获中山市直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称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1日

  近日,中共中山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命名2023年中山市直机关“四强”党支部的通报》,中共广东省中山生态环境监测站支部委员会荣获中山市直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

  广东省中山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于2022年3月成立,党员人数为38人,支部设7名支委。中山站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态环境监测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旗在环境监测工作中高高飘扬。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功能

  中山站党支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理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专业技术工作,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中山站党支部利用“第一议题”、“廉政议题”、“五学联动”、联学共建、“周五监测讲坛”等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23年共开展各类活动80余场,参与人数超2000人次,“第一议题”学习28场458人次,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中山站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监测采样廉政回访和节前回避及报备制度,利用微信视频随机抽查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夯实拒腐防变防线。2023年,中山站“廉政回访”制度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推广应用。2023年,中山站报送的多幅廉政作品荣获省厅、省中心奖项,中山站也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二、突出抓好“关键少数” 建强支部班子

  从全站挑选党建和业务工作能力突出的技术骨干担任支委,支部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支委分工明确。2023年,支部书记发挥“头雁”作用,讲党课5次,带头下镇区督导农村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攻坚行动,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好”等次,书记被省生态环境厅评为“先进工作者”。支委在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领党员干部苦干实干,争先创优,积极作为,班子作用发挥明显。

党支部书记杨满芽(左一)深入镇区督导农村污水治理

  三、夯实教育管理监督 建强党员队伍

  从严发展党员。支部按照党员发展过硬、优中选优、从严把关的要求,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程序对2名预备党员进行转正表决,进一步夯实我站党员干部队伍。以思想引领铸魂固本,加强党员教育。采取专题党课、学习研讨、读书班、知识竞赛、主题党日、个人自学、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精心策划环保法治系列培训,增强环境监测采信意识,一方面联合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精心组织策划开展污染环境类违法案件庭审“零距离”旁听、现场监测采样观摩“面对面”研学、环境污染案件证据采信“定制式”培训等系列活动。另一方面组织技术骨干加强对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白名单企业污染物分析方法的选用、监测采样过程、采样原始记录表填写等内容的培训和检查,增强中山市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对环境污染行为的证据采信意识,通过“定制式”的培训、“面对面”现场监测采样研学活动、“零距离”庭审旁听活动,增强了中山市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对环境污染行为的证据采信意识。

过一次“政治生日”

广东省中山生态环境监测站和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环境资源审判庭)开展现场采样监测证据采信研学活动

  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作用发挥

  中山站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助力生态环境监测高质量发展。中山站立足生态环境监测职能任务,聚焦主责主业,高效完成水、大气、声、土壤及生态环境等常规监测工作,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省环保督察和省市工作安排,完成黑臭水体监测、山东济宁空气质量改善帮扶、浙江南部近岸海域海水监测、珠江流域部分市界、主要河流断面通量监测等工作,2023年,中山站被省厅评为“先进集体”称号。强化质量管理和监测数据分析评价应用,积极打造“质控一张图”,加强质量控制图应用工作,在全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技术培训班上,中山站作了质量控制图实际应用的经验分享,得到全省监测系统同行的高度肯定。2022年度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质量居于全国前列,有效推动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效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对共建促乡村振兴,中山站党支部对接中山市民众街道锦标村村委,组织党员干部入镇下村,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互上一堂党课、认领一批微心愿等“十个一”“双联双助”系列活动,不断做实“联”和“助”的内容,携手高质量做好党建工作,实现“1+1>2”的共建效果,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发挥监测专业优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围绕“我为企业把好脉”、“我为群众讲监测”、“我与职工心连心”、“我是环保志愿者”4个品牌,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转作风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不断加强与企业与群众的联系。2023年,中山站通过“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监测科普进校园、大学生实习基地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开放实验室、博爱路路边站等环境监测设施,开展“我为群众讲监测”活动十几场,近500名公众参与,让市民群众走进一线,“零距离”参与科普探秘之旅,实地了解环境监测设施的工作状况,体验环境监测工作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2023年在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相关经验做法7篇,在《环境》期刊发表党建论文1篇。党员在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3年共有62人次获得各类表彰表扬

珠中江西江流域联合应急监测演练(无人机采样)

2023年“六五环境日”监测科普活动

  下一步,中山站党支部将再接再厉,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努力推动支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合力推动生态环境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