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节约粮食既是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为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厉行节约,推动中山市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11月28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和餐饮企业代表做客中山电台FM96.7《新闻直通车》节目,向市民介绍反食品浪费工作。

自动转存图片

  市市场监管局一直全力推进“文明餐桌”,倡导光盘行动,特别是2021年《反食品浪费法》出台以后,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持续强化反食品浪费监管。

  一是强化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将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纳入餐饮环节日常监管项目,重点检查餐饮单位经营过程是否存在严重食物浪费、是否诱导消费者多点餐、是否开展节约粮食相关宣传。自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开展餐饮单位检查超3.5万家次,在检查过程中也指导各餐饮单位主动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鼓励餐饮单位通过采取小份菜、半份菜、分餐制等做法减少食品浪费。

  二是强化网络餐饮反食品浪费监管。针对日渐兴起的网络外卖,市市场监管局也特别关注网络外卖食品浪费现象,强化网络订餐领域文明餐桌建设,并于5月对“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开展约谈,要求平台在平台页面内配合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工作,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在平台菜单、外卖餐食包装提供有关“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饮食宣传内容,鼓励平台探索推出外卖小份餐。由美团外卖平台建立商户青山档案,建立青山积分,鼓励消费者减少餐具浪费。联合美团外卖为中山定制50万张“反食品浪费”外卖封签,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反对浪费”。

  三是强化集体用餐单位反食品浪费监管。通过宣传、教育和监督,推动了集体用餐单位反食品浪费工作。自2021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首创“突击检查+自费陪餐”工作机制,组织全体362名党员干部深入全市2750家集中用餐单位开展“民天卫士”行动,有效解决一大批粮油质量不高、菜品搭配不当、餐食营养不佳等突出问题,很多食堂大米都换成了一级大米,食用油也不再用棕榈油,饭菜的品种和口味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取得了“看得见”“闻得到”“尝得出”的实际成效,促进了集体用餐单位提升餐食质量,从而减少了食品浪费。

  四是强化反食品浪费宣传。一方面,结合“文明餐桌”活动,在全市各大餐馆酒楼发放了“反食品浪费”宣传海报、台卡等宣传物料,倡导消费者节约粮食、适度点餐、做到光盘;另一方面,通过“食安快线”线上培训方式,对全市餐饮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培训,已累计培训单位2.6万家;并结合“全民投票查餐厅”活动,利用活动直播报道和信息宣传报道,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共开展宣传88期。

  据悉,中山供销谷源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力行倡导节约、爱惜粮食和反对食品浪费工作。

  一是由专业营养师根据不同季节变化、不同年龄用餐团体的营养需求,参考各项目的餐标预算、科学设计膳食菜谱;既满足品种搭配多样化、适应烹饪科学化、口感适中美食化,又满足少油少盐少糖膳食健康合理、营养均衡。

  二是通过定期组织厨师团队进行新菜式和烹饪技巧方面的培训,不断优化提高各团队和出品烹饪水平,让普通食材充分升华成可口的美味。

  三是对经营承包的各校园食堂或配餐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光盘行动进校园”的活动,让爱惜粮食的行为受到广泛的肯定和奖励。活动也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学生踊跃参与,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节约光荣的优良作风。

  饭食之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市市场监管局希望每一位市民朋友都能从自身做起,做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