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科技局】聚焦产业发展,倾听委员声音
信息来源:中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为加强与市政协委员的沟通,推进提案答复工作高质量完成,5月16日下午,市科技局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提案现场调研及座谈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施焕东,副局长肖田野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目前该院香山实验室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院长李丽娟介绍了不同实验室的特点、与中山企业的合作情况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前景,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解答。

5月14日,市科技局组织市政协委员到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调研

  随后,调研组又来到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参观了公司最新研发的光学镜头、AR产品,并深入各个车间观摩生产工艺,让大家对公司的生产、研发、未来发展等情况有了基本了解。

5月14日,市科技局组织市政协委员到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结束后紧接着召开座谈会。今年,市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师、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杨健君等人提出《关于中山光电领域完善产业链提升行业质量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认为中山光电领域产业基础良好,但是不能满足已有成绩,要立足大湾区,全面参与国内外双循环,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VR/AR两个赛道上,中山应重点培育、长远布局,抢抓机遇。

5月14日,市科技局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提案调研会

  座谈中,大家围绕《建议》内容就中山光电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各抒己见。杨健君认为,当前中山光电产业的布局相对零散,建议组建由主要领导任光电产业链“链长”的工作组,研究制定光电产业中长期建设发展规划。中山市光电协会会长、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俊强提出,中山可以打造专项光电产业园,聚集更多初创、孵化阶段企业,以光电产业链为纽带集中布局新产业;同时促进产业与金融深度结合,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政协委员、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光主任戴亚平建议,中山可以通过引进、培育、政策倾斜等方式,花三五年时间聚焦光电行业某些细分领域领域,打造中山独有的优势;此外,在培育产业链的同时要注重创新链的配套,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让企业、行业实现快速成长。

  座谈中,施焕东与市政协委员、光电产业的业界代表深入沟通,坦诚地交换意见。施焕东表示,市科技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光电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不惜重本、敢下血本,大手笔引进建设中山光子科学中心、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这两大创新平台将为我市光电产业抢占技术制高点、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市科技局紧盯光电产业核心关键环节,组织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市重大科技专项的研发攻关,单个项目最高资助3000万元。此外,科技局持续着力打造优质的创新生态,制定更加“接地气”的科技政策,力争从梯度培育、研发提升、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创新要素供给、投融资对接等各方面予以贴心服务。

  施焕东指出,接下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做好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接,与提案委员面对面沟通,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二是高质量完成提案答复,同时严格按照提案办理时间节点要求,确保提案答复按时完成。三是将答复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将提案成果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与政策制定、产业规划、园区建设、科技创新、企业帮扶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光电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全市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