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日报点赞中山“共性模式”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日前,据中山市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第一批分布在中山市13个镇街的18个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正有序推进。其中,部分镇街项目将在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其他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起示范性作用。

  作为广东省最早提出“共性工厂”理念的城市,中山“共性工厂”实践萌芽于对“小散乱污”的整治,并在环保实践中得到逐步完善和改进。如今,在中山全市上下同心破解土地瓶颈、大力加快低效园区升级改造的“工改”背景下,“共性产业园”模式被赋予更大期望,将为中山土地集约利用、产业融合升级、实现减污降碳发挥更大作用。


60cb498db8c0c8130cddfdc3004604e9.jpg

▲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效果图
  所谓共性产业园,是指通过将同一产业或同一地区企业生产加工或设计等的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产污环节聚集,实现集中生产、集中设计、集中治污、集中供热等,同时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聚集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最终实现产城融合。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介绍:“这些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涉及金属表面处理与喷涂、家具喷涂、发泡、农业绿岛等类型,与我市产业发展相配套,为中小企业提供生产制造各个环节的服务,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效率,实现共性共享的轻资产操作运营模式。”

  共性产业园将采取“政府主导、国企投资、企业参与”的开发模式,产业园建设会有包括政策引导、技术帮扶、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例如,在技术帮扶方面,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明确了共性产业园享受《中山市涉挥发性有机物项目环保管理规定》的豁免政策。“按照该规定,全市范围内原则上不再审批或备案新建、扩建涉使用非低(无)VOCs涂料、油墨、胶粘剂原辅材料的工业类项目。而共性产业园享有豁免政策,可新建或扩建涉使用非低(无)VOCs涂料、油墨、胶粘剂原辅材料的工业类项目。”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曹英姿说。

  为推动共性产业园建设,中山市全面启动了《中山市“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这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共性产业园规划,具有标杆引领示范作用。

  目前,中山小榄镇共有两个共性产业园正有序规划建设中,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预计年底前完成核心区主体工程的建设并逐步开展招商入园工作。中山聚诚达共享喷涂产业园已完成一期主体工程的建设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