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转作风 抓创新 提质量 助力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信息来源: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黑臭水体整治的工作部署,市审计局党组迅速行动,将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审计调查作为年度重点审计项目,成立领导小组,调配骨干力量,转作风、提站位,抓创新、提效能,扎实开展审前调查,科学确定审计重点,助力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一、深化作风转变,提高政治站位

  市审计局以“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为主题,迅速召开干部大会,动员全体审计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把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审计调查项目作为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审计本领,发挥专业优势,敢于动真碰硬,及时揭示问题,推动化解系统性风险,为建设碧水蓝天美丽中山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扎根项目实际,科学确定重点

  市审计局分别与住建、财政、水务及代建办等单位沟通,扎实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审前调查,全面了解工程实施情况,科学确定审计重点。一围绕政令畅通,找准政策落实的“堵点”。注重揭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不到位、推进工作不力,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围绕精准治污,找准一河一策设计“盲点”。注重揭示黑臭水体规划衔接错位、现状调查不充分、方案布置与现场不匹配、设计臃肿等不合理、不经济的“头部”问题。三是围绕加快工程进度,找准责任单位的“难点”。注重揭示设计进度滞后、征地拆迁缓慢,参建单位投入不足等造成工程建设推进不力的“卡脖子”问题。四是围绕健全长效机制,找准旧病复发的“痛点”。注重吸取中山治污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找准影响实施效果的关键原因。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建立健全“防反弹”的长效机制,推动项目高质量实施。

  三、致力工作创新,推升审计效能

  市审计局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解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审计调查工作中遇见的难题,致力提高审计效能。一是推行一线工作法局领导靠前协调指挥,审计人员下沉项目审批、勘察、设计、施工、征地拆迁等环节,在项目实施一线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二是创新审计方法。充分运用实名制、社保、水质监测等数据,通过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开展数据关联分析,靶向疑点,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创新监督协作方式。加强审计与发改、财政、住建、水务、环保等部门沟通对接,探索构建共享、共查、共治的协同监管机制。四是创新审计方式。以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审计调查等重大项目审计为契机,注重从全局和宏观层面研究和分析问题,揭示和防范系统性风险,及时汇报阶段性审计结果,当好新时代的“卫士”“谋士”。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