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把握历史机遇 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image001.jpg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11月18日下午,中山市农业产业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就如何抢抓“十四五”开局,紧跟中央、省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市农业产业高效高质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新想法、新思路。刘云梅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相关工委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代表、农业龙头企业代表及市各有关单位领导参加,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华同志主持会议。

  首先,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金敏介绍了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各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围绕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补齐农业产业链短板,促进水产产业标准化、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发言,找症结、寻对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企业代表提出,应加强政企合力,组织农户、企业参加国内外一线农业展会,全方位推介中山优质农产品品牌,带领中山农业“走出去”。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为企业的生产扩张、技术开发、转型升级等提供政策支持、资源保障,进一步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创新绿色发展。


image005.png


  会上,行业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发表了意见,农业发展要以科技为先导,政产学研推五协同,从种业翻身仗、尾水治理、农产品安全检测等方面入手,以品种培优、标准化生产、农产品溯源、全产业链打造等措施盘活农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image006.jpg


  针对我市各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各镇街分管领导就神湾菠萝、东升脆肉鲩、石岐鸽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发言,从严控品质、打造品牌、产业链拓展几个方面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对策。


image008.jpg


  相关银行代表就当前支持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相关金融政策进行了发言,提出未来要以政府引导为关键,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更好地为我市农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与金融服务。

  会场氛围热烈,互动频繁,各与会领导与嘉宾进一步解放思想、交流讨论,积极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开方,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image010.jpg


  会上,刘云梅副市长提出,中山农业发展正面临历史性机遇,一是国家有要求。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以生态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农耕文化为魂,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促进食品保障功能坚实稳固、生态涵养功能加快转化、休闲体验功能高端拓展、文化传承功能有形延伸,打造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的发展目标。二是中山有资源。我们有神湾菠萝、东升脆肉鲩、石岐鸽等优质农产品资源,精品农业大有可为。三是市场有空间。中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农产品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四是社会有热度。国家正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社会各界都对农业产业的发展有关心、有希望。五是政府有支持。国家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市政府也将积极主动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与保障。

  最后,刘云梅副市长强调,农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市政府将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全力支持,也希望各农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以及相关单位加强合作,把握历史性机遇,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同向、一起奋斗,中山的农业产业发展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