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为“数字政府”建设保驾护航!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建设取得新成效
信息来源: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网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

云网数端一体化先进理念

以市政务网络安全运维中心为有机载体

为我市“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

电子政务网络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应用先进的OTN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推动政务骨干网络带宽大幅提升,骨干带宽由千兆升万兆、接入终端带宽由百兆升千兆,覆盖面和网速实现十倍提升,全面支持网络切片、IPv6双栈、SRv6等先进功能,实现省、市、镇、村四级政务网络和全市党政部门纵横全面覆盖,截止9月30日共接入1421个点位,覆盖全市292个市级行政单位,851个镇级行政单位(含25个镇街政务服务大厅),278个村级社区单位。

图片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聚焦实际需求,全力推动专网建设向“一网承载”转变,严格执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原则上不再新建业务专网,已建成的分类并入政务外网。逐步取消单独组网建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防护,确保全市电子政务网络和业务运行安全、稳定、可靠;运用强大的网络切片功能,满足不同专网间强逻辑隔离的网络需求,有效避免“数据混跑”和局部网络安全风险。第一季度已率先完成1377个预算单位的数字财政专网接入工作,为全市全面铺开启用“数字财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中山市电子政务网络安全运维中心是中山市电子政务网络的重要基础设施,负责对电子政务网络的资产状态、网络运行状态、安全防护状态、预警告警等进行可视化实时监控,并提供日常运维服务,可高效实现全市政务网络一屏安全态势感知、一屏下达指挥命令。2021年1月28日正式试运行。这是我市落实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市电子政务网络全面完成了升级迭代工作,初步形成“一网统管”新格局,为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大的政务网络支撑和安全保障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先后印发《中山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试行)》《中山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中山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资源管理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中山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上云安全审查指引(试行)》等电子政务网络相关制度,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制定中山市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涵盖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管理、个人终端接入管理及安全运维中心管理等制度细则,全力为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