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统计局聚焦“三个找准”抓实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中山市统计局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有关要求,以统全、统准服务业统计数据为核心,切实践行调查研究和服务基层的理念,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从源头压实压紧数据质量,严把审核分析关,加强服务业统计管理,不断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积极服务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找准切入点,抓实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坚持依法统计,加强统计台账建设,针对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制度的新要求新变化,全面加强对基层统计办工作人员和企业填报人员的业务指导,多种渠道讲解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指标和内容。及时转发上级统计部门的《关于建立服务业企业调查数据审核评估痕迹管理机制的通知》、《广东省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关于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年定报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市统计局年初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让各镇街和相关企业统计人员及时了解掌握有关工作规范和问题处理办法,通过组织培训班、电话解答、实地指导等多措施指导基层开展企业数据质量核查,抓好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找准突破点,抓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上规纳统工作。充分利用年度调查单位申报上规的时间节点,把上规纳统工作作为突破点,布置各镇街统计部门对所在辖区内服务业企业进行全面核查,对达到上规条件的企业全力协助并及时审核提交的上规申报资料。市统计局多次深入基层,积极协助企业解决申报纳统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截至目前,我市纳入国家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30家,其中2021年共新增规上企业142家。

  三是找准着力点,抓实规模以上数据查询和审核工作。针对不同行业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用工和薪酬等重点指标,建立了波动监测、误填监测、重点行业监测、重点企业监测、重点镇街监测等各类程序模板,通过分析汇总数据等多种手段,做到边报边审,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至各镇街核实,确保及时纠错。市统计局每月还定期抽查一定数量的服务业企业进行数据比对和核查,不定期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全面压实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