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拥抱改革,中能检测公司焕发混改“新活力”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

为进一步向中山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标迈进,助力国资布局及结构优化,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与苏伊士环境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公用水务”、“苏伊士环境检测”)强强携手,合作组成联合体,顺利摘牌中山市中能检测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中能检测”),并于2020年1月8日共同签订《中山市中能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书》,赋予了中能检测发展新动能。完成并购后,中能检测从“硬实力”和“软实力”全面提升,以全新面貌和姿态闪亮呈现世人面前,在即将迎来的“混改”一周年之际,中能检测的新变化令人瞩目。

中能检测.jpg 

拥抱改革,踏上“混改”新征程

中能检测原是中山市环境保护协会旗下中山市环境保护技术中心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业务经营范围为环境监测服务、技术检测、产品检测服务。作为中山市第三方检测机构前三甲,中能检测深耕中山,拥有着本土化资源优势和检测技术实力。2015年中能检测首次获得广东省资质认定证书(CMA),2018年中能检测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技术实力得到进一步认可。

在此基础上,随着2019年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逐步推进,中山公用水务与战略合作伙伴苏伊士环境检测强强联手,共同开展“混改”项目,形成协同效应,实现股权多元化,助力国资布局优化。为此,中能检测股权转让以此契机走上了 “混改快车道”,于2020年1月举办股权转让仪式,中能检测由此“踏上”混改新征程。

全面提升,寻求发展新突破

在“混”的工作基本完成后,中能检测集中力量,聚焦“改”的工作。自股权项目签约以来,中能检测着手从技术能力、管理模式、人才队伍等全方位加快推进重组工作。根据新一届董事会决议,中能检测进行了职能架构调整,增加了市场、行政、财务三大部门,工作职能得到有效规范;通过吸收优秀人才,人才队伍进一步扩充,并积极与苏伊士环境检测广州实验室进行融合联动,对员工进行定制化培训,技术实力不断提升;在经营方面,通过与中山公用水务、苏伊士环境检测的业务对接,检测业务从单一的水、气环保业务检测,逐渐向“水、气、土”三大类检测业务发展,稳扎稳打找准发展定位,通过陆续申请扩项认证,目前已拥有近千项环保检测认证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其业务拓展潜力。

除了稳固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为适应其创新发展趋势,中能检测对办公环境、硬件设施设备等进行了全面升级。自2020年下半年起,中能检测投入约200万元,对原办公区、闲置区域及部分原实验室共900多平方米的场地进行改造,经过近3个月的悉心装修整顿,公司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同时,实验室也开启了改/扩建项目工作,进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快速溶剂萃取仪、液相色谱仪等一批行业内的“高精尖”仪器设备陆续配套“上新”,进一步为检测项目能力认证打下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共绘“环保+水务”新蓝图

2020年1-12月,中能检测主营业务收入约1000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8%,以“实绩”诠释了改制成效。下一阶段,中能检测公司将启动实验室LIMS系统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检测成效,赋能技术业务拓展。展望未来,中能检测将进一步接入中山公用水务、苏伊士环境检测发展战略轨道,依托其两大股东优势,建立市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助力混改资源整合,形成协同管理、互利互惠、内外互补的发展合力。同时,中能检测将深入检测市场的商业化竞争,立足中山,提升本地土壤、大气、黑臭水体、固废、气体等环境类检测业务的市场占有率,推动业务多元化,并积极向“珠中江”城市群拓展,以期打造成为在珠江西岸具有影响力的环境行业检测企业,让“混改”试点取得真正成效,共同描绘“环保+水务”新蓝图。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