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走为民之路 办民生实事】市住建局抓好教育、医疗、人防等民生工程建设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


2020年11月22日,位于石岐区麻洲街的杨仙逸中学在95周年校庆中举行了学生生活楼落成仪式,杨仙逸中学新建学生宿舍和饭堂是市住建局在2020年完成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改变了杨仙逸中学建校以来无学生宿舍的历史,提供2036个床位,解决了学生住宿难的问题;而新建成的两层学生和教工饭堂,可供1700人同时用餐,缓解学生及教职员工的就餐压力。


图片


杨仙逸中学新建学生宿舍和饭堂工程

市住建局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围绕解决教育、医疗、公园配套等民生热点问题,大力抓好相关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的建设。2020年建成了杨仙逸中学学生宿舍和饭堂项目、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中山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综合楼项目、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时防疫病区(应急救治医院)以及翠亨旧村全面保护开放项目一期工程(建筑整治部分)等5个项目。2021年还将继续推进市一中南校区扩建二期工程、侨中高中部二期扩建工程、紫马岭公园北广场公共人防工程、树木园公共人防工程以及新建西区高中、南区高中等9个项目,全力推进我市教育、医疗、人防等民生工程,以实际行动夯实“湾区枢纽、精品中山”的高质量发展基础。

图片

完善教育配套

今年将启动西区高中、南区高中建设

教育是国之大计。为打造良好育人环境,2020年,市住建局完成了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中山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综合楼项目、杨仙逸中学新建学生宿舍和饭堂项目三个学校项目的建设。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位于横栏镇,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主要包含两栋学生宿舍楼以及一栋一体化理学楼,总建筑面积14235.3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为该校提供了两栋宿舍楼,解决了学校学生的住宿问题。中山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综合楼项目在2020年9月27日完工,主要建设一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综合楼,包含地下一层停车场、学校饭堂、教职工办公室以及各类学生教育功能室等,项目建成后,改善了中山市特殊教育事业的教育设施,解决校内饭堂设施老旧、教育设备落后等问题。杨仙逸中学从1925年建校至今,曾经是市属14所高中里唯一没有宿舍的走读制学校,在多方的关注下,杨仙逸中学新建学生宿舍和饭堂工程被纳入2018年市人大议案“推进公办中小学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项目之一,由市住建局负责建设,已在去年投入使用。
今年市住建局还将推动一批学校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市一中南校区扩建工程(第二期)建设、侨中高中部二期扩建工程、市二中扩建改建项目、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园二期建设项目及新建西区高中、南区高中等6个学校项目。


图片


市侨中高中部二期扩建工程效果图

市一中南校区扩建工程(第二期)建设主要解决市一中现有功能教室欠缺、学生运动场不足等问题,新建一幢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综合艺术楼(含音乐厅),另设篮球场7个、羽毛球场6个及双杠活动区等体育活动场所,项目建成后将为市一中学子提供充裕的艺体活动场所,填补市一中在音乐、美术方面的教学硬件短板,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校园艺术氛围。侨中高中部二期扩建工程也在2020年动工,建设内容包括一栋实验楼、一栋图书馆、一栋体育馆以及一栋艺术楼,项目建成后,解决了教学用房的不足,提供了更多功能课室供学生使用,优化了校内道路环境,减少了校内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教育配套设施。市二中扩建改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第三教学楼、架空连廊、男生宿舍等,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缓解中山市普通高中学位缺口问题,也有利于推进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均衡发展。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园二期建设项目将新建一栋9层产学研园科技创新大楼,总建筑面积10454.6平方米,有效促进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和办学模式的进一步改善,加快中山市超常规发展职业教育计划的实施、优化教育结构,促进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协调发展。
新建西区高中和南区高中项目备受关注,其中西区高中项目建成后提供约4500个学位,南区高中项目建成后提供约4050个学位,以解决中山市普通高中学位的巨大缺口,满足中山市广大居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促进中山市教育事业发展。


图片


西区高中项目效果图

推进医疗项目建设

15天完成中山版“火神山”医院建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2020年1月31日,市住建局接受建设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时防疫病区(应急救治医院)紧急任务,连夜制订施工方案,次日进场施工,仅用15天时间,完成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时防疫区工程一、二期工程,新增500个床位,为中山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后盾。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我市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投入,全力促进医疗资源均衡优质配置。2020年3月市住建局启动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该院是中山市唯一市级直属的非营利性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始建于1958年,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解决医院原址设施空间不足等问题,在医院原址进行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医院的床位增至600个,改变医院目前床位短缺的现状,改善医院专业医疗设备的水平,为中山市精神医疗卫生领域提供强力保障。

推进两大公园人防工程建设

缓解公园停车难题

紫马岭公园北广场、树木园大门西侧,现场正在进行围蔽施工,这两项工程均由市住建局负责建设,两大公园公共人防工程建设将缓解市民游园停车难题。
紫马岭公园、树木园是中心城区两个非常受市民喜爱的公园,许多市民选择到这两个公园锻炼身体、休闲游玩,特别是节假日,公园非常火爆,停车位常常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为缓解停车难题,同时做好公共人防工作,紫马岭公园北广场公共人防工程拟修建14717平方米地下公共人防工程,平时可兼做公共停车场使用,设置地下停车位390个;树木园公共人防工程总停车位为381个。
另外,市住建局2020年还完成翠亨旧村全面保护开放项目一期工程(建筑整治部分),对孙中山故居、杨启文宅、日安楼、钱润华宅、杨仰仙祖祠遗址等5栋古建筑物修缮改造,项目建成后,有效保护翠亨旧村内的重点历史建筑以及历史遗址,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好孙中山文化资源,提升孙中山文化影响力。


图片


孙中山公园修葺一新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