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工商局2016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5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中山市工商局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落实“互联网+工商行政管理”行动,求真务实抓好各项工作:

   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准入环境。重点抓紧推进三项革新:一是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改革,着力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进一步推进工商注册登记的便利化;二是试行简易注销程序。对特定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及无债权债务企业试行简易注销程序,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三是建设统一的商事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方便各职能部门做好跟踪服务。

  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智能”监管。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各部门资源信息共享,构建全过程监管链,发挥信用约束作用,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推动信用社会建设。二是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强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工作,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三是加快实施商标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提供帮扶、指导,扶持小微企业做强做大,鼓励龙头企业挂牌上市,加快发展。

  完善“大维权”机制,优化消费环境。一是积极构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司法机关等多元共治的消费维权机制。二是健全完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机制,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三是探索创新网络商品交易监管方式方法,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提升队伍素质,营造和谐工作环境。一是稳步做好体制调整工作,抓好体制调整前后的市场监管工作,确保管理有序、过渡平稳。二是统筹协调推进全系统队伍教育培训、学法考试、“三严三实”、“模范部门”等教育学习活动,提高队伍履职能力。三是抓好廉政建设,全面整治“为官不为”行为,提高队伍执行力。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