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2012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总结要点
信息来源: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9日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引领、以文强市”战略,突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工作理念,着力提升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力抓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构建特色文化产业体系,严格审批监管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确保事权下放平稳有序,率先完成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实现零事故。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为建设文化强市、幸福和美中山作出积极贡献。
一、着力提升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基建项目进度
1、提升市属文化场馆服务管理水平。孙中山故居全年接待游客约155万人次,举办各类展览10个。市图书馆总馆分馆及流动服务点共读者87万人次,借阅图书 68万册/件次,借阅人次及借阅图书数量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市博物馆全年举办展览23个,接待观众游客达76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展送展下乡和藏品赴省外巡展活动,社会效益良好。市文化馆重点打造全民修身文艺课堂和公益展览等服务品牌,举办免费公益培训、公益展览、广场舞会等群文活动96次,全年进馆受益人数达15万人次,并主动将文艺演出、暑期公益培训、群文业务培训送到镇村基层,全年受益人数达17万人次。市文化艺术中心围绕四大演出主题品牌,全年共举办各类演出活动197场次,实现经济创收近70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经济创收任务。接待观众及演职人员超15万人次,观众满意率为99.85%。
2、全力推进重点文化硬件设施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一、二期)已建成开放接待游客。中山漫画馆已基本完成改造施工建设,并正式开放。139文化街区(博物馆群)一期工程现已完成了房屋征收补偿,并完成博物馆群通史馆、华侨馆、收音机馆陈列大纲编制初步评审等前期工作,待市政府确定设计方案,以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新图书馆项目正式定名为中山纪念图书馆,已完成社会公示、图书馆专家评审、上报规划局等程序正在开展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华凯会所临时场馆已开放日常借阅服务,确保新馆建设期间图书服务不中断。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完成“中山市城市雕塑建设规划研究课题”的招投标,与中标单位合力推进有关工作。
3、加强镇村两级文化阵地建设。今年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了在2012年全省文化站复评定级中,全市24个镇区文化站全部达到省特级文化站标准。我市农村文化室高标准全覆盖工程,被国家文化部列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今年已完成宫花文化大院等10个示范特级文化室建设,全市共建成农家书屋308间,农村(社区)文化室292间。在新图书馆建设期间,把分流市图书馆现有藏书、确保借阅服务与探索图书馆总分馆制相结合,今年全市共建成7家镇区图书分馆,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二、突出“以文化人”主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4、擦亮中山合唱文化品牌。8月期间,我市与中国合唱协会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合唱节,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40个合唱团,共2300名合唱队员在中山表演,进一步扩大中山文化影响力。
5、丰富全市社区文化活动。配合市委宣传部举办历时4个月的中山市第五届社区文化节,共开展8大板块全市性大型文化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次,受惠人群覆盖全市24个镇区。
6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受惠面广的公益文化艺术活动。据统计,今年我局主办的绿色暑假、香山讲坛、“全民修身”文艺课堂、群众广场歌咏活动、“活力修身”周末广场舞会和“全民修身·共享文化”送戏下乡活动等群众文化活动,共开展公益展览、送戏下乡等活动近100场次,受惠人群超过20万人次。
7、积极指导开展异地务工人员子弟艺术教育。我市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批示肯定,由省文化厅和我市联合主办的中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弟书画作品展和专场文艺汇演先后在广州和北京成功展演,省文化馆与我局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中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弟艺术培训工作。
8、继续实施并完善“资助业余文化团体开展公益文化活动试验性计划。完善有关工作机制,扶持全市获资助的26支业余文化团体,全年面向农村社区、特殊群体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共计196场次。
    三、力抓重大题材文艺创作,文艺精品战略取得历史性突破
    9、重点文艺作品创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组织开展大型交响合唱音诗《神话中国》的创作,被国家文化部立项列为2012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及喜迎党的十八大百台优秀展演剧目。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分别在5月和9月在北京演出,之后作为我省文艺界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优秀作品展演于10月在广州、中山隆重献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省长朱小丹同志以及中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场观看并给予一致好评。
    10、业余文艺创作和辅导工作力度不断加强。面向镇区文化站和重点业余作者开展各个艺术门类培训班讲座,共有1520人次基层文艺骨干直接受惠。在2011年广东省文艺作品评选中,我市获金奖5个、银奖3个、铜奖7个,位列全省第四。成功举办中山市第五届少儿艺术花会和中山市第五届青少年钢琴比赛。文艺创作室编辑出版《李锡武油画写生集》,组织中山本土画家举办《中山市第二届艺术博览会》等多个艺术展览。
四、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巩固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成果
11、加强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在2012年第五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活动中,我局获评为年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团队奖”继续做好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的后续工作,开展不可移动文物挂牌工作。我市孙中山研究信息中心建设初见成效,联合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中国孙中山研究会等机构策划举办了多个层次高,影响面广的学术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孙中山故居管理及加强翠亨村周边环境改造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22处,市级文保单位52处。
12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完成了文化部对我市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督查迎检工作。承办了2012广东(中山)文化消费节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2012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论坛,参与了2012年深圳文博会、2012年珠中江民歌大赛等多项传承活动。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名录6个,省级非遗名录19个,市级非遗名录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名,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6名。
五、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13、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机制。牵头制定了《2012年中山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并争取到市财政4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开展2012年中山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项目评审,由专家评选出2个继续扶持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10个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积极开展镇级文化产业新建项目的调研工作,有效推动相关项目的发展。
14、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优势项目发展。“五·一”期间成功举办广东(中山)文化消费节,共吸引6万人次入场,拉动了超过300万元的文化消费。5月份组织中山展团参加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共接待国内外客商约11万人次。今年11月成功举办2012年中国(中山)国家游戏游艺博览会,吸引国内外参展商共计239家,订单总成交额31 .5亿元,逆市增长12.3%。
15、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积极指导南朗艺术创作基地(画家村)三期工程建设和开展各项活动。推动引进20名国内及台湾知名艺术家共建美术馆群。积极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立“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成功举办中秋主题动漫设计大赛、游戏游艺产品优秀文化创意(团队)奖评选等活动。
六、切实维护文化市场繁荣有序,率先完成党政机关正版化工作
16、切实做好全市文化市场审批和监管工作。对镇区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协调解决事权下放后的新问题。全年共审批各类文化市场业务290件,营业性演出活动5131场次,召开娱乐场所审批听证会13次。完成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审批、变更和注销业务245宗,出版物经营单位年检53家次。受理印刷、音像行政审批申请业务2223宗组织召开了“绿色印刷创意发展”高峰论坛,积极推动印刷行业产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
17、率先完成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迅速落实市镇两级财政保障,抓紧实施招标采购安装,我市市镇两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程度达到了95%,完成进度在全省位列第一
18、大力开展文化市场“三打两建”工作。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7798家次,文化经营场所检查覆盖率达100%,查处设置赌博游戏机的游戏游艺场所26家次,查处接纳未成年人的歌舞娱乐场所5家次,网吧2家次,依法吊销3家涉毒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查处无证经营单位121家次,查处持证经营53家次,行政处罚38.5万元。收缴违法音像制品8万多盘,非法出版物4千余册。网吧监管平台网吧终端安装率、服务器在线率两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七、切实加强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监管,繁荣发展农村电影放映事业
19、切实加强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监管。积极协调省广电网络中山分公司全面开展镇区数字电视整转工作,目前全市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数达到63万户,整转率达98%。强化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督管理,全年未出现安全播出事故。
20、着力推进电影放映惠民工作,全年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008场,顺利完成省下达给我市的指标任务。
八、狠抓党风廉政教育,提升文化队伍建设
21、狠抓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加强和改进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监督工作巡查工作,结合党务公开、全民修身、创建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在窗口部门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22、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领域、重点部门、关键环节为重点,共查找风险点80多处,制定防控措施82条,规章制度40余项,提出工作建议30余条。局党委还召开了“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确保选人用人公正”为主题的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委成员都作了公开承诺。
2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成员。认真贯彻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工作要求,局党委成立了由280名党员、团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加强对口陆河福新村“双到”扶贫工作力度。此外,在建议提案办理、老干服务、工青妇、换届选举工作等方面也取得较好成效。
24、开展市文广新系统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竞争性选拔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全年49名干部参加了1个正科级、4个副科级、7个股级职位的竞争上岗。
25、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解决局属单位人员编制紧缺和待遇偏低的问题。年内局机关新增1个执法编制,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增加副馆长职数1名、市博物馆增加分馆馆长3名,补充事编人员5名,雇员2名;文化综合执法支队新招3名公务员。同时做好文化活动场馆事业单位评估试点和下属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改革工作
26提升文化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与复旦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合作举办中山市文广新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本系统中高层干部受训后撰写论文50篇并结集出版。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