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2012年统计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设想
信息来源:中山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14日

      2012年,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锐意改革,克难创新,积极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现代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构建幸福和美中山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现将2012年统计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2年全市统计工作总结

     (一)全面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调查

      2012年,我局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各项统计报表制度,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后高质量地完成了农业、工业、建筑业、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贸易外经、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邮电业、金融、保险、能源、科技、社会综合与环境、核算、劳动工资、基本单位等20多项统计年报及定期报表任务。2012年国家统计局对统计报表的制度内容、核算方法和上报方式都作了较大的调整,我局积极应对,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及时了解、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主要统计数据能客观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制定政策提供了全面的统计数据参考。此外,2012年我局还顺利地组织实施了景气调查、农村住户抽样调查、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调查、企业用工情况调查、人口与劳动力调查、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民营经济统计、保障性安居工程统计、现代产业体系统计、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及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等多项调查任务。

     (二)大力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

      2012年,我市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我局牢牢抓住企业“一套表”改革这个核心,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名录库更新维护夯实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审核流程,确保基本单位名录库不重不漏、真实准确,切实做到“先进库、后有数”;二是抓好企业“一套表”的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分批轮流培训的方法,让市、镇(街)、企业三级所有参与网上直报统计人员及时掌握相关统计知识和技能,保证了源头数据的质量。同时多次召开阶段性总结会议,及时查找不足,总结经验,明令纪律,强化要求;三是加强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积极宣传发动企业客观、真实地上报本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各镇区统计办、各专业科室人员深入基层、企业,指导统计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一套表”直报程序和CA证书安装验证操作等,通过现场服务、在线互动等方式,及时解答基层在“一套表”联网直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四是严抓企业“一套表”的上报数据质量。采取各种方式加紧对企业报表的督促催报,保证各专业的企业上报率基本达100%。严格按照“一套表”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的操作,加强指标数据比对,及时验收、查询和反馈错误,保证上报数据质量。下半年始,我市已顺利实现统计报表由网上、网下“双轨”报送转变为网上直报“单轨”报送。目前,共有工业、批零住餐、房地产、建筑业、能源等专业的约5000家企业实行了“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联网直报数据直接同步到国家和省统计局平台。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这一重大改革,无论从观念上还是方式方法上,都是对各级统计部门和全市统计工作人员的一次非常重大的考验。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紧密配合下,全市统计系统团结一心,排除万难,使我市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三)努力探索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2012年,我市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继续迈出新的步伐。为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我市明确了部门服务业统计和镇区服务业统计两手抓、重点抓部门服务业统计的工作思路;各部门、各镇区对服务业统计工作十分重视,为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想了许多办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局加强与省局相关专业处室的沟通,积极争取省局对我市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与深圳、珠海、肇庆统计局就如何开展好服务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除重点抓好全市434家房地产企业和1141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单位的统计工作外,还开展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邮电业增加值调查,加强对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民营经济增加值的核算。为确保完成我市“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促进节能减排,我局参照省统计局下发的市级能源消费总量和单位GDP能耗及其下降率推算方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中山市镇区能源消费总量核算方案(试行)》,分别试算出各镇(区)近年能源消费总量及单位GDP能耗数据,该试行方案将于2013正式实施。为按时保质完成好各项统计任务,各镇区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如南区制定业务工作流程图,实现统计工作程序化管理;古镇镇建立企业积分奖励制度,提高了企业联网直报积极性;南头镇创新统计检查方法,提高企业报送数据质量;东凤镇着力建立“三上”企业后备库,积极引导企业上规模;东升镇密切跟进部门相关资料,全方位吸纳“三上”企业;阜沙镇推行“三步提升”培训方法,有效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素质。

     (四)顺利完成人口普查数据资料开发工作

      为充分利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所取得的宝贵资料,全市开展了普查资料分析研究工作。我局共撰写了8篇普查分析文章,内容包括对中山市人口性别年龄构成、文化素质、就业、住房、婚姻、人才资源、老龄化、外来人口等状况分析,从各个角度对全市人口状况进行了研究。所有文章均被收录于《广东人口普查资料汇编》。各镇区也积极开展了人口普查资料分析工作。围绕本地实际情况开展了人口与社会、经济的分析解读,共撰写了23篇分析文章。我局还编印了《中山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报告书及主要数据汇总》和《中山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分析资料汇编》两书,并付印成册,供各级领导及各镇区、各部门参考使用。

     (五)积极做好统计监测和信息服务

      围绕全市经济运行动态,我局每月整理提供《中山市经济运行监测表》有关数据,及时撰写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监测专题报告。按季度撰写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第三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中山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情况分析、珠三角各市主要经济指标对比分析等。重点开展了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提高产业竞争力、建设幸福和美中山等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分析。2012年我局编印出版了《中山统计概要2012)800本、《中山统计年鉴2012700本、《中山统计月报》129000本。共编印《统计分析快报》43期、《普查分析报告》31期、《第三产业统计快报》3期、《现代产业体系统计资料》3期和《珠三角各市主要经济指标对比分析》4期,及时提供给市委、市政府作经济分析决策参考。每月定期通过中山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发布月度数据,为市委、市政府、各级部门提供各类统计咨询服务近1000次,为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服务近1000次;及时详细地解答政府网络问政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提出的问题;为超过100家企业开具名牌、名标和国家免检产品的统计证明。配合组织部考评办提供《中山市镇(区)党政领导班子落实科学发展政绩考核》相关考核指标数据;配合市纲要办完成省对市《规划纲要评估考核指标》的汇总上报和“四年大发展”指标的分解工作。

     (六)广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和执法检查

      积极响应国家统计局提出的“万人进万企”活动,全市共抽取了48家企业作为督导对象,深入每个被抽中的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开展了我市企业联网直报专项调研工作,共六个小组分赴96家企业进行调研。结合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改革,向企业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在全市统计系统举办了“统计管理与统计法制思考”专题讲座。12月上旬,开展了以“依法统计如实上报 全面推进四大工程”为主题的法治嘉年华活动,组织全市各镇区设立宣传点进行《统计法》宣传,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期间共派发《统计法》5000本、统计宣传小册子8000份。2012年,共对全市369家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包括常规性检查和专项检查,共发出《统计报表催报单》14份,并根据《统计法》和《中山市统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量化暂行标准》,立案查处了5家企业。截止目前为止结案4件,其中警告2家,罚款2家。为进一步规范我局统计执法检查行为,保障公开、公平、公正执法,重新修订了《中山市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实施办法》,草拟了《中山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制度》和《中山市统计局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工作流程》。

     (七)全力做好扶贫“双到”工作

      2012年是省三年扶贫工作的总结验收年。我局抽调1名科长和2名骨干长驻汕尾市陆丰县谭西镇深溪村。每周往返中山到陆丰约800公里,切实做到帮扶不完成决心不变,热情不减,工作不松。驻村人员经常加班加点,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与村干部和村民沟通,在实际工作中不仅减少了群干矛盾,还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按照省的统一要求,完成了扶贫开发“双到”考核数据上报工作。通过三年的努力,先后完成5000村道工程建设,修设排洪渠道2000多米,新建、修复大小桥梁4座,新建两层共350平方米的村办公楼,960多平方米的学校操场,并增设校园运动设施,全面完成贫困户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农合社建设,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收入,帮扶工作现取得良好成效。

      2012年我局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其他工作。如积极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完成了统计“四大工程”信息化建设第一期工程;深入开展了全民修身活动,开设了修身学堂和道德讲堂,组织举办了全市统计系统健体修身运动会等系列活动;组队参加市直属机关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荣获特等奖,参加第二届市直属机关气排球比赛取得第六名、参加第一届中山市公务员水上运动会取得团体第九名等突破性成绩。

      二、2013年统计工作主要设想

      2013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遵照“十二五”时期统计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的总体思路,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中山”的中心工作,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为目标,以扎实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精心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不断开创我市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精心组织,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全面掌握全国、全省和我市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和结构布局等情况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如实反映五年来我市在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中取得的成就,研究制定我市经济转型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31231,时期资料为2013年度。2013年将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关键的一年,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加强培训,确保质量;要开展广泛宣传,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要组建强有力的普查机构,将普查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要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认真扎实做好此项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总结经验,扎实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

      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是今后一段时期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四大工程”建设事实上是统计工作模式和流程的创新和改造,是基础性的工程。要以实施“四大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强和完善对农业、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各行业,以及人口就业、收入消费、市场物价、人民生活、社会科技、资源环境等各领域的常规统计调查工作,建立起与“四大工程”建设相适应的数据质量控制和评估方法,进一步提高常规统计调查业务水平。要及时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严格按照“先进库,后有数”和“不进库,不出数”的原则,确保“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调查单位库完整、准确。要不断学习和总结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问题和经验,力求通过科学合理的统计制度改革和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让基层统计人员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我市统计数据质量。同时要继续完善联网直报软硬件系统及网络建设,做好对数据资料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企业都能及时、安全、顺利地完成数据联网直报任务。

     (三)积极探索,继续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要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制度。2013年将正式开展实施重点服务业调查制度,并纳入到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中,这是服务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各镇区要认真贯彻执行,特别要准确把握制度要求。要切实做好2013年投入产出调查各项工作,这是国家和省部署的又一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各镇区要高度重视,确保数据质量,为进一步核实GDP提供保障。此外,近年省局逐步制定和完善了现代产业统计、珠三角《规划纲要》“四年大发展”目标监测、科技活动、扩大内需、“双转移”、节能减排、社会建设、外经贸转型升级、民营经济、扶贫开发监测、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幸福广东等十三项统计指标体系。为此,要积极应对,研究和探索相关体系指标调查方法,并做好各体系指标数据的监测工作。

     (四)加强培训,着力提升统计基层队伍素质

      2012年初,中山进行了新一轮镇区政府“简政强镇”机构改革,统一将镇区统计办以“挂牌”形式合并到发改局或经信局。因此,要利用改革契机,进一步充实统计办人员力量,提高统计基层队伍的稳定性和战斗力,以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任务的需要。要强化对各级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切实做好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各专业科室、各镇区每年要制定具体的培训方案,确保每个企业的统计人员都能掌握每张报表的调查内容、填报要求和上报方式,准确掌握每个指标的概念、口径、计算方法和资料来源。同时,要根据企业在填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人员变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坚持不懈地做好培训和指导工作,随时监控各个企业的上报情况,确保企业随时能获得上级统计部门的指导。要同时搞好职业道德教育,着力建设一支坚持原则、精通业务、作风过硬的基层统计队伍。

     (五)加强监测,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继续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紧密跟踪经济运行中各项综合指标特别是先行指标的新变化,及时分析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敏锐捕捉带有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统计信息和政策建议,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中山”工作重点,集中研究力量,确定研究课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统计分析调研报告,树立统计工作的威信。

     (六)广泛宣传,不断强化统计法制意识

      根据即将出台的《广东省统计管理条例》的相关内容及要求,启动《中山市统计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并根据我市实际,修订《中山市统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量化暂行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充分利用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大型的普法宣传活动,全面提高社会各界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为全面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要认真总结统计执法检查经验,注重执法效果,保证执法质量,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以广泛引起基层单位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为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保架护航。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