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法制局201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法制局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14日

        2013年,中山市法制局将以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更好地服务于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使政府法制工作真正体现服务建设“三个适宜”幸福和美中山的内在要求。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继续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山市“十二五”依法行政专项规划》;制定《中山市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制定《中山市2013常务会议学法工作方案》。
二、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重点推进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化管理工作。根据《中山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化管理问题可行性研究》课题成果,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化系统的开发,探索实施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标准化、自由裁量量化标准化、行政处罚网上运行流程标准化的网上运行机制。
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进一步增强重大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调研,增强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继续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继续探索研究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增强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的跟踪和监督;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
四、完善行政复议机制,发挥疏导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重点是探索将镇区行政复议受理点打造成化解基层行政争议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委员会相关工作制度及镇区案件受理点工作人员培训机制;增强运用听证、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的力度;加大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宣传,引导更多的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表达利益诉求。
五、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法制指导工作,推进政府重点工作依法开展,预防和减少法律风险。重点做好案件情况的分析报告工作,及时对案件情况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加大提出行政复议意见书的工作力度,强化行政执法指导功能;进一步梳理简政强镇事权下放事项,继续加强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后事权调整实施情况的指导和监督落实,草拟中山市简政强镇事权下放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跟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纳入依法行政绩效考核体系及建立首长出庭应诉机制试点,制定实施中山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规则。
六、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原则,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公正,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重点根据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会同市编委办拟定中山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管理办法。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