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国家税务局2013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家税务局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04日

  2013年全市国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补短板、强基础,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突出抓好税收征管改革、国税文化建设两项重点工作,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努力开创中山国税事业新局面。主要工作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二)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讲话精神。围绕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找准定位,谋划发展,发挥职能,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战略性调整,开创我省和我市改革发展新局面进一步做出贡献。

  二、坚持抓好组织收入工作

  (三)抓早抓紧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坚持“及时筹划,多管齐下,统筹兼顾,‘质’‘量’并重”的思路,加强经济税源监测,深入开展税收分析,准确、全面把握影响组织收入的各种因素,重视税收收入质量问题,依法组织税收收入。

  三、稳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

  (四)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对大企业实行集约化管理,加快组建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建立大企业专业化管理团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大企业管理的有关制度和管理措施。对中小企业落实专业化管理,完善对重点税源户、重点税收风险户的税收管理,同时以纳税评估为抓手,继续探索建立分行业纳税评估模型,控制行业性管理风险。

  (五)积极推进征管手段信息化,深化信息管税。进一步改进纳税人涉税信息采集工作,拓宽数据采集渠道。坚持做好税源分析监控,强化税收风险预警,为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提供保障。

  (六)全力做好金税三期工程试运行上线工作,确保实现平稳衔接。按计划、按步骤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新旧软件系统和数据的转换,以及相应的岗责体系、管理规程和对外服务的衔接,确保金税三期顺利上线。

  四、着力提升税收征管效能

  (七)大力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围绕征管质量指标情况,认真分析征收管理中的存在问题,找出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并采取应对措施,促进日常征管水平的提高。继续对各税务分局实行征管质量分析,增加对征管质效的分析考核,更全面评价征管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率。

  (八)加强货物和劳务税管理。做好“营改增”各项后续管理工作,关注“营改增”试点实施后出现的抵扣凭证多样化等问题,探索实施源头管理,严密监控和防范虚开虚抵逃税骗税行为。认真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征收管理工作,确保及时足额征收入库。

  (九)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做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加强退抵税和减免税管理,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报备资料的审核。

  (十)加强出口退税管理。坚持抓好出口退税审核、审批,落实出口退税分类管理,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业务规程。强化出口退税评估监控,做好对免抵退税企业和供货出口企业的日常税收分析监控,以及出口货物劳务免税管理,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内外信息沟通,密切与海关、外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交流协作,严把退税关,防范和打击出口骗税。

  (十一)加强国际税收管理。加强非居民企业所得税管理,继续抓好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核查,进一步规范境外演出团体在我市演出的税收征管。采取市局和分局联动的方式开展反避税工作。探索建立“走出去”企业服务和管理机制。

  (十二)加强个体工商业户管理。对不符合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管理的业户实行查账征收,同时进一步提高“双定”户核定定额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税务建设

  (十三)大力整顿规范税收秩序。加大打击虚开代开发票力度,强化对出口退税企业的检查。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抓好对部分重点行业出口退(免)税企业的检查。

  (十四)进一步提升稽查工作质效。建立健全稽查长效机制,推广查征联合办案模式,建立稽查回访机制,加强对企业查后整改情况的跟踪落实。深化稽查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选案分析手段和选案分析指标体系,增强稽查选案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健全稽查与征管部门的沟通平台,加强稽查与银行、供电、供水、房管、社保等部门的信息互通,以及与公检法、出入境等执法部门的交流协作,借助各方力量提升稽查工作合力。

  (十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执法监督考核,综合利用执法检查、执法监察、执法督察以及巡视检查等手段,对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监督。落实“机器管人”制度,做好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行,加强疑点库疑点数据的核查和后续管理。深化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十六)落实税收政策执行和反馈机制。认真落实税收政策,确保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鼓励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扶持中小型企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到位。加强税收政策调研,准确把握国家税收政策在我市的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积极向上级反映,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税收政策的不断完善。

  六、积极构建现代化纳税服务体系

  (十七)夯实纳税服务基础建设。健全12366纳税服务热线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纳税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和监督机制。深化办税公开,做好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优化门户网站管理模式,确保网站内容发布准确、更新及时。加强办税宣传辅导,及时利用各种渠道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加快网上咨询回复效率,准确、高效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结合“税企通”二期建设,开发网上学堂模块,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功能。

  (十八)推进纳税服务工作多元化建设。推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在完成两个办税服务示范厅的基础上,增设开发区、黄圃税务分局两个示范厅。继续深化同城办税,进一步规范办税服务厅窗口和扩大同城办税业务类型,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窗口办税服务。积极拓展网上办税,探索开发增值税发票网上核销、代开货运专用发票网上预录入等网上办税功能。完善自助办税区设施,配置统一的自助办税机,升级优化自助办税系统。推广应用自助办税终端,逐步建立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

  (十九)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探索加强涉税中介机构监督管理,逐步建立全面、客观的评价机制,督促涉税中介机构提高服务质效和税法遵从度。加强信访管理,健全信访工作机制,高效处理信访案件。

  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做好税务行政管理监察子系统上线运行工作,继续深化税收执法风险防御(RED)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完善事前预警控制、事中实时提示、事后监督问责的监管体系。

  (二十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贯彻落实《税务系统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廉政谈话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抓好对惩防体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十二)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拓展廉政文化教育平台,继续在部分分局建立廉政文化室(长廊),营造学廉、崇廉、守廉、倡廉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强化对国税人员的党纪政纪法纪教育。

  (二十三)进一步健全监督网络。参加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开展税收管理员向纳税人述职述廉,落实“一书一卡”制度,加强专兼职监察员和特邀监察员队伍建设等,主动加强内外监督,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八、大力开展国税文化建设

  (二十四)集思广益提炼中山国税核心价值观。形成中山国税精神和核心价值观,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使核心价值观融于心、化于行。

  (二十五)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制度。逐步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工作制度、分工协作的责任制度、正确集中的民主制度、注重实效的激励制度,使价值观贯彻到税务人员的行为中,从而形成习惯,再从习惯变为自觉行为。

  (二十六)丰富国税文化建设内容和形式。加强对工会活动小组的管理和引导,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扶贫济困、志愿者服务、慈善万人行、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各项文化体育和社会公益活动中培育和传播国税精神文化,形成精神动力。

  (二十七)有力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创优意识,积极参与省级、市级、镇区先进集体的评选,培育一批标兵和先进模范。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广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弘扬优良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九、全面加强国税干部队伍建设

  (二十八)大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加强会议和发文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着手,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推进国税作风大转变,促进国税事业大发展。

  (二十九)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党务管理,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加强党建工作新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继续开展全民修身行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三十)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通过考评结合,选拔一批税收业务标兵(能手),并做好全系统全员会计达标培训。

  (三十一)不断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换岗,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调动国税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十、切实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三十二)科学规范财务管理。做好预算批复反馈,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规范公务卡使用,有效落实强制结算目录。

  (三十三)提高后勤管理水平。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预防工作,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提高后勤安全保障水平。

  (三十四)注重抓好保密工作。建立税务工作秘密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秘密的范围及具体管理要求,组织有关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和保密承诺书,规范保密管理。

  (三十五)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应急工作处理机制,增强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