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0日

  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加强土地市场调控作用,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以用地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统筹编制我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一、编制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市委“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大工程、一个坚强保证”工作部署,将有限土地资源重点精准投向实体经济,并突出保障民生和基础设施用地,合理调节房地产用地,保证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崛起用地需求。

  (一)精准投向实体经济,结合重大产业平台招商,重点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创新驱动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重大产业项目等,严禁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项目,坚持绿色工业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响应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倡导节约集约用地理念,悉保障入市城市更新局更新项目年度供地计划,全力支持实施“工改”项目供地需求。

  (三)全面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电力、治污、公园、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及交通等基础设施用地。

  (四)结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全市商品房库存情况,合理确定住宅用地、商业用地的供应总量,重点分布中心城区和镇中心区。

  (五)结合“增存挂钩”批而未供用地处置工作要求,优先安排批而未供用地,着力盘活存量用地。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

  (一)供应总量:983.5316公顷(折14753亩)。

  (二)用地结构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8.4327公顷(折876亩,占5.94%)、交通运输用地132.0481公顷(折1981亩,占13.43%)、工矿仓储用地482.7959公顷(折7242亩,占49.09%)、住宅用地213.4857公顷(折3202亩,占21.71%)、商服用地96.7692公顷(折1451亩,占9.84%)。

  (三)空间布局

  全市工矿仓储用地主要分布在小榄、横栏、黄圃、南区、三乡、港口等镇街;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主要分布在翠亨新区、神湾镇、开发区、横栏镇等;交通运输用地主要为中开高速、深中通道等沿线镇街;住宅用地主要分布在东区、南区、西区、翠亨新区、三角镇等;商服用地主要分布在翠亨新区、石岐街道、横栏镇等。

  另外,属于重大产业平台范围内的用地面积共579.4699公顷(折8692亩),以工矿仓储用地为主,纳入计划面积为343.65公顷(折5155亩),占59.3%;其他用途: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1.5公顷(折773亩)、交通运输用地10.54公顷(折158亩)、住宅用地96.03公顷(折1440亩)、商服用地77.75公顷(折1166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快消除供地障碍。对于已纳入土地供应计划的用地,开展实地查勘,督促指导各镇街抓紧完善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消除供地障碍,争取于本年度顺利供地;对于已具备供应条件的,加快土地供应,完成年度土地供应任务。

  (二)加快产业用地供应。一是对纳入供地计划的产业用地接入“中山看地云”,将产业用地信息与商务、工信等部门共享,招商部门会同镇街政府,结合招商引资计划,匹配合适项目,共同加快产业项目落地。二是充分利用预受理机制,通过模拟审批、并联审批、信息化审批和导办式审批不断推动预受理机制提速增效,切实保障新供应用地预受理机制高效运行,推动“拿地即动工”常态化。

  (三)合理调控房地产用地供应。发挥供应计划的指导和调控作用,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结合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将拟公开出让的商服用地、住宅用地信息进行预公告并实施出让。

  (四)增强计划实施弹性。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公益公建项目用地供应动态追加计划;对优质产业项目但未纳入年度供应计划或商业、住宅项目供应计划需个别调整的,经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可办理供地手续,市自然资源局配合追加纳入年度供应计划。


  附表:1.中山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

            2.中山市2022年度城市住房供地计划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