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02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推进我市“新三百”10亿级以上培育企业(下称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按国家统计标准)协作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是促进企业整体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现实选择,是促进产业链对接、价值链增值,实现功能互补、和谐共赢的一种联动发展战略。建立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的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研发、品牌运营等方面的大中小企业协作关系,可以带动和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大企业通过协作配套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中小企业通过协作配套获取市场,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增加就业。协作配套所形成的独具优势和特色产业链、产品链及其产业集群,将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发展思路与目标
遵循市场规则,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企业主体作用,调动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和激励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通过平等协商,以建立联盟或兼并重组、相互持股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实现生产的专业化、精细化和本土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集群凝聚力,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力争到2017年,协作配套发展环境、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本地化不断完善,围绕大企业实现本地配套率提高20%,中小企业协作配套能力显著增强。
三、主要工作
(一)积极引导企业协作。支持大企业按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思路,优先与本地中小企业开展配套协作,不断分离配套环节及特定的生产工艺,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和引资设厂等方式,将相关产品和服务委托给中小企业经营,带动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二)提高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积极性。支持中小企业发挥经营灵活的优势,明确自身在产业和产品链中的定位,找到与大企业的利益切合点,主动承接产业和产品转移,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步伐,逐步改善产业、产品结构,为大企业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良服务。
(三)提升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能力。支持参与配套协作的中小企业加强企业管理、质量品牌、信息化建设,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企业员工素质,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加入产业集群体系,按产品上下游进行纵向专业分工,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形成竞争优势。
(四)创新组织合作模式。综合考虑我市产业区域规划布局,支持以大企业为依托,联合众多中小企业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产业联盟,形成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技术、管理、物资、信息、资金和市场等资源有偿共享,优势互补,紧密协作关系。
(五)创新产权合作模式。鼓励大企业以入股的方式与中小企业进行合作,参与中小企业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建立核心层合作关系。鼓励中小企业解放思想,积极参与到企业间的收购、兼并、控股、参股及租赁等业务,进行资本运营,借力提升企业,实现突破发展。
(六)创新销售合作模式。支持大企业向中小企业提供自己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络,鼓励相关企业创造性地开展“跨界合作”,解决中小企业的产品销售问题。
(七)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1.大企业以入股方式与中小企业进行重组,并建立产业链供应关系,重组标的额达500万元以上的,按企业兼并重组项目资助标准予以扶持。
2.中小企业为大企业配套新建、扩建产业链项目,按中小企业发展技术改造项目资助标准予以扶持。
3.大企业按产业链组成联盟,联盟内企业建立紧密的配套协作关系。鼓励联盟内大企业向中小企业新增采购额,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研究制订扶持措施。
(八)搭建信息平台。建立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信息平台和定期举办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配套合作项目洽谈会等形式,鼓励镇区搭建行业、产品等信息平台,发布中小企业产品推介目录、大企业产品需求目录,传递大企业向中小企业采购产品、销售原料和转让产品的信息。
(九)深化产业链招商。以大企业为依托,针对优势产业链、产品链中的补缺环节进行重点招商。制定产业链招商方案,实施定向上门招商,针对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项目、产业链龙头项目和节点项目进行重点招商。
(十)加强培训。加大对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培训,促使经营者转变观念,树立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的理念,主动融入大企业产业链中,培育核心技术和产品,走专、精、特、新的专业化发展道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推进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负责促进企业协作配套工作,制定、落实相关规划和政策,指导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协调处理企业协作配套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商务局局长任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市发展改革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商务局、统计局、金融局、工商局等单位,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市相关部门与各镇区及行业协会之间的工作联系,市属部门做好规划引导,指导和鼓励镇区和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工作;各镇区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反映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行业协会、商会和其他各类中小企业服务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承担基础性的服务工作,参与政府政策的落实。全市形成部门、镇区、协会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营造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企业协作的良好工作环境。
(三)加强宣传推广。广泛开展企业协作主题宣传活动,宣讲政策,剖析典型,以现场推介会、专题报导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广企业协作取得显著效益的典型案例,在全市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企业协作配套工作深入开展。
(四)探索建立公众参与决策的机制。建立有政府部门和大中小企业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专家咨询制度、联络员例会制度、定期调度制度、信息发布制度和督察督办制度等,让各利益相关方参与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五)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市场诚信信息共享,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在统计上严重失信的企业不能获得相关资金扶持。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2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