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中府办函〔2020〕57号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中山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反映。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4日



中山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会议精神,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重振“虎威”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对标广州、深圳等政务改革一流城市,突出中山特色,强化数据支撑,系统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最大限度实现系统互通、数据共享、材料共用,推动政务服务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打造时间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改革获得感、办事体验感。

  (二)改革内涵。“一件事”是指企业和群众在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中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情”。“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情”为目标,通过整合事项、再造流程、共享信息,变“多件事多流程”为“一件事一流程”,“多套材料提交”为“一套材料提交”,“多个网络入口”为“一个网络入口”,从而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办理模式。

  二、主要任务

  (一)发布事项目录。以申请人“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出生、入学、就业、退休、殡葬等)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企业准入、经营许可、项目投资、清算注销等),全面梳理我市“一件事一次办”事情名称及所涉及的政务服务和公益性服务事项,编制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发布100项各类“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服务目录(已形成目录见附件)。(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各相关单位、各镇区;完成时限:2020年4月底)

  (二)再造办事流程。运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流程再造成果,逐一梳理整合“一件事一次办”的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按照减材料、减前置、减环节、减时限的要求,依法对“一件事一次办”所涉及的审批环节予以取消、归并、压缩,优化再造后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流程。全面推行集成服务,努力实现一套材料、一张表单、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合理确定办结时限,原则上各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可同步办理的事项以单个事项的最长承诺时限确定为该类事项的办结时限;法律规定需按先后顺序串联办理的事项,以各单个事项的法定时限相加且整体压缩不少于50%确定为该类事项的办结时限。如审批过程含专家评审、公示公告、现场听证或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特殊环节,所需时间不计入办理时限。(牵头单位:各类“一件事”所明确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市各相关单位、各镇区;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

  (三)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对于确需到实体大厅办理的“一件事”,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机制,市、镇(区)两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一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由综合受理窗口根据相关部门委托情况,统一接受业务咨询、申请材料收件、网上材料预审等,经综合窗口审核的材料通过电子化或者线下流转方式分送相关审批部门,各相关审批部门按照既定程序完成审批后,一次性将办理结果送到综合出件窗口,由综合窗口采取现场反馈、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统一送达申请人。(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各相关单位、各镇区;完成时限:2020年7月底)

  (四)夯实支撑平台。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和一窗改革支撑系统,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支撑平台,将涉及本地信息化业务系统或可实现数据交换的省级业务系统的“一件事”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平台集中办理。对外,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开辟中山市“一件事、一次办”专栏,为申请人提供网上申请场景式引导和主题式套餐推荐等办事体验;对内,依托一窗改革支撑系统和政务数据交换中心,实现综合窗口“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管理调度,确保企业和群众线上、线下办理信息在各系统间实时、完整、准确推送。推动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和公益性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全程留痕、在线咨询、办理提醒和结果反馈等。(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各相关单位、各镇区;完成时限:2020年11月底)

  (五)加强“数字政府”工具应用。以“一件事一次办”业务为切入点,强力推动相关联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推动相关审批业务系统与一窗改革支撑系统、电子证照等系统对接,实现“统一入口、电子流转、电子审批、电子归档”;把电子证照制证签发融入到业务办结环节,把电子证照查验使用融入到业务受理审批环节。推动相关业务系统与电子印章平台对接,努力实现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等各类材料的数字签名。(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各相关单位、各镇区;完成时限:2020年11月底)

  (六)延伸服务端口。延伸“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至各镇区行政服务中心,依托全市统一办理标准及支撑平台,实现市、镇、村(社区)三级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端统一。各镇区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量大、关注度高、适宜跨部门协同办理的原则,谋划推出本级“一件事一次办”并向村居延伸。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向自助终端、粤商通、粤省事延伸,逐步实现“自助办”“移动办”“指尖办”。“一件事一次办”涉及事项属市级审批权限的直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属于委托镇区审批的事项,市行政服务中心及镇区行政服务中心均可办理。(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各相关单位、各镇区;完成时限:2020年11月底)

  (七)分批分类推进。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思路,在《“一件事一次办”目录》中优先选取社会影响大、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重点推进。首批推出工程建设类“一件事一次办”,形成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获得电力等主题事项“一件事”办理;推进存量房转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整合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税务业务等部门事项,实现个人存量房(二手房)转移登记“一天办结”“一次办成”;推进退休养老“一件事一次办”,实现退休养老“一件事”秒批秒办。以东凤镇、小榄镇等镇区为试点,开展镇区扶老助残、个人全生命周期、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经验成熟后向其他镇区复制推广。(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各相关单位、各镇区;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前完成试点镇区“一件事一次办”工作,2020年11月底完成其他镇区“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件事一次办”是检验“放管服”和“数字政府”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是对标先进地市提升我市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市政府职能转变与“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总协调,督促指导市各相关单位、各镇区全力推进改革工作,同步优化提升网上、网下办事流程,动态调整更新目录清单。“一件事一次办”以第一个办理单位或者行业主管部门为牵头单位,牵头开展办理过程中涉及的“并联审批、联合踏勘”等工作。各相关审批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对综合窗口人员的业务指导,配合开展流程再造,及时维护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做好审批系统与“一件事一次办”支撑平台的无缝对接、数据互认等工作。

  (二)强化人员及资金保障。“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要求实现跨部门业务的无差别受理,对综合窗口人员业务能力、管理模式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市、镇(区)两级政务服务主管部门应逐步将两级行政服务中心一件事综合窗口岗位及人员纳入部门统一管理。市、镇(区)两级财政部门,要充分保障窗口岗位经费,适当提高窗口岗位购买服务人员薪资标准,充分激发窗口人员工作积极性。“一件事”改革涉及部门审批系统信息化改造的,统一报送改造需求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请市电子政务专项资金解决。

  (三)加强总结宣传。“一件事一次办”是对原有办理方式的重塑和提升,市直各单位、各镇区要组织人员开展体验式办理,找到“堵点”和“痛点”、明确需求和差距,建立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要注重宣传引导,积极宣传“一件事联办”改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对“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操作指南进行解读解析,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应用水平。

  (四)鼓励探索创新。市直各单位、各镇区要主动对标先进省市,锐意探索创新,建立完善材料精简、并联审批、联合踏勘、物料跨区域流转、档案管理等具体改革举措制度,为全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供标准规范,为部门履职提供依据。探索制定改革容错免责办法,明确容错事项范围和免责具体情形,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附件:中山市“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