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到我市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6 分享:


  3月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第三方机构专家到我市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评估通过部门座谈、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业务部门参加。

福昕截屏20230316161647325.PNG

  座谈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汇报了我市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评估组专家重点询问了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部门分工和机制、资源普查、政策制定、资金投入、“文化兴城”战略实施、侨房保育、乡村振兴、保护规划编制等方面情况,对中山推动名城保护地方立法、设立补助资金推动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等典型经验以及面临的重点难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会后,评估组专家到石岐街道、南区街道实地踏勘调研孙文西路步行街历史文化街区等四个历史文化街区和南朗镇历史文化名镇、翠亨村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利用情况,实地查看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历史建筑、古树及街巷风貌、肌理等历史文化遗存现状,详细了解历史文化街区内产业、人口、建筑物、交通、配套服务设施及有关建设工程进展情况。

  评估组表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较为扎实,各项管控措施严格、保护措施落实到位,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历史建筑等各类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有力,保护范围和纳入保护名录的保护对象数量略有增加,并未因为城乡建设而缩减。希望我市加强部门联动积极探索恢复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活力,处理好保护与发展、民生的关系,夯实保护传承基础,加大资金投入,继续做好保护修缮工作,以更大力度保护传承好中山历史文化。

福昕截屏202303161617066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