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助力文化兴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


——名城中心到三乡、南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3月6、7日下午,名城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到三乡镇雍陌村、南区沙涌历史文化街区调研和业务指导,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雍陌村是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一大批历史建筑亟需修缮。参加人员实地踏勘了郑观应故居、积厚园、名人堂、纪念馆广场等,详细调研雍陌村“与古为新,修旧还真”的改造理念及其实施情况,来到亟需修缮的危旧历史建筑及部分正在修缮的历史建筑项目现场开展技术、政策等指导,同时要求村集体和施工单位尽快落实解危除险措施,严格按照方案施工,最大限度保持历史建筑原貌原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无虞。

福昕截屏20230313110738068.PNG

  沙涌历史文化街区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先后涌现出“中国百货之父先驱”马应彪等名人。目前,沙涌正深化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活化沙涌学校建设“香山书房”,打造爱国侨史侨情教育活动阵地。

福昕截屏20230313110751309.PNG

  参加人员先后来到沙涌学校香山书房学习强国线下读书角集中学习,体验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实际效果。到历史建筑修缮项目现场查看工程进展,以现场会的形式研究探讨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夯实文化基础、厚植文化底蕴,推动文化兴城,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一是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报批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构建完善的规划体系;二是加快出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和历史城区微改造实施技术指引等政策指引,建立有力的政策体系;三是做好指导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开展历史建筑安全检查和评估工作,打造高效的执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