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古村寻韵,香山人家】 第1期:名人故里 东乡大环——探访中山的碉楼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3 分享: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导言:

中山的古村落众多,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各具特色。“古村寻韵,香山人家”栏目带您探寻全市各镇各具特色的村落,推广与宣传古村韵味、香山文化,探寻古村落游赏径,感受村落温度,看见山水,留住乡愁,欢迎更多的人关注、认识、喜爱中山的美丽乡村。


福昕截屏20230303144454697.PNG


中山的古村落中多依山傍水,以庙宇祠堂、碉楼侨房、石板小巷和名人民俗为主要特色。中山碉楼数量众多,主要分布于火炬开发区、东区街道和南朗街道,也就是以前的“东乡”地区。其中的密集区则在以沙边为代表的火炬开发区白石仑山周边村落,大环、五星(蓢尾、白庙等)、江尾头都在这一圈层中。沙边村有62栋碉楼,数量最多但说到碉楼的艺术精美,大环村绝对值得推荐。大环村现存碉楼34栋,以蓝碉楼、红碉楼、松鹤碉楼、自卫楼、东卡最具代表性。大环村依山傍水、人杰地灵,走出了张惠长、吕文长等名人。在抗战期间作出过特殊的贡献,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风清月白饶生趣   水绕山环极大观



大环村建于元朝末年,由渔村演变而来,至今约有600多年历史,元代属永乐乡,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属得能都,清光绪初年(1875年)属东镇,宣统二年(1910年)属第四区。


长乐乡四字都故延福里四字围在城东三十里。大圜,申志作大围字误,去城二十八里。”——《香山县志》清道光本


 


大环村位处东乡门户,受其自然格局与地理位置的影响,自清代到民国时期先后为东干大路、岐关车路、岐环公路的重要节点,是来往邑城与东乡或前往澳门,乃至出海航行、商贸往来必经之地。






大环村在香山的区位图


   

大环村的主要姓氏有张、黎、吕、黄等,现村委会南侧的黄庆堂就是较有代表的黄家祖屋。据村里老人回忆,原有祠堂四十余处,目前均已不复存在,现大环会堂就是祠堂改建。村中现存康公庙、华佗庙、三仙娘庙等均建于华佗山半山腰,山间仙气缭绕,香火鼎盛。


福昕截屏20230303145032231.PNG


大环村也是典型的侨乡,华侨主要集中在美国的夏威夷和三藩市,众多的侨房碉楼体现了华侨文化在大环村的深刻印记。过去还曾有纲纪慎基督教会(今大环渡头附近)、金巴伦礼拜堂等。

福昕截屏20230303145106948.PNG


飞将军”和“粤乐宗师”故里


张惠长故居“张公馆”坐落在大环村村委后侧,2022年已完成修缮。故居与小隐涌周边区域原为大花园,大环牌坊广场原是张惠长的练兵场,当时练兵场周边还有3座碉楼,可见张惠长当时的地位显赫。




福昕截屏20230303145143958.PNG



四大民族音乐家之一的吕文成也是大环村人。


吕文成 (18981981)是广东省创作音乐作品最多、流行作品最多的音乐家,被称为“粤乐宗师”。对二胡的改革轰动整个中国乐坛,创制的“高音二胡”成为广东音乐中的灵魂乐器。30年代首创钢丝二胡(即高胡),并采用两腿夹琴筒的演奏方法,大大地丰富了高胡的表现力,使高胡成为广东音乐中独特的主奏乐器。早年旅居上海,颇受江南一带民间音乐及西方音乐文化的影响。二十年代末期回到广东,后迁居香港。


吕文成一生创作发表的广东音乐作品已有一百多首,其中《平湖秋月》《步步高》《醒狮》《蝶恋花》《青梅竹马》《蕉石鸣琴》等广为流传,抗日期间创作了《泣长城》《樱花落》《送征人》等大量抗日乐曲。

吕文成旧照(石岐区宣传办供图)



承载着“抗战烽火,中山记忆”的革命热土


抗日战争时期,大环村民积极参与保家卫国的多场战斗。石鼓公园的烈士碑,碉楼上累累弹痕,静静诉说着大环村民抗战的英勇事迹和14名烈士的故事。抗日烽火熊熊燃起,碉楼依然无惧屹立,给战士和村民坚强的庇护。为铭记他们的功绩,部分碉楼获得“抗日堡垒户”的荣誉。


福昕截屏20230303145222498.PNG



华佗山下,小隐涌畔

依山就势的自然格局与村落肌理

    

大环村东北倚华佗山,小隐涌绕其西南,村落依山就势,傍水而居,故名大弯村,后易名大环村。立村之源在村中心的石鼓公园,原是几块形态各异的大石头。大石鼓以西古时为广阔谷地。


村落分成渡头、中环和里头三片,靠近小隐涌、华佗山西北部的为渡头,是以前载客、河运的重要节点;华佗山西南片为中环,即大环村的中部;华佗山东南边为里头。村落街巷肌理保存完整,东西向以北环街-上环街-东环街为骨架,南北勾连中环街、下环巷等,与大涌、小涌和古渡口衔接。

福昕截屏20230303145259328.PNG

福昕截屏20230303145308301.PNG


艺术精美的“碉楼村”


由于靠近横门水道,火炬开发区大部分村落,从前就要经常抵御外敌入侵。结合山水地势,通过东、南、北卡和34座碉楼形成自然与人工的完美安防体系和村落天际线,逐渐勾勒出大环村的独具特色的整体风貌和格局肌理。


  碉楼寄托着大环华侨的桑梓之情,也是大环村最亮丽的风景以自卫楼、蓝碉楼、红碉楼、松鹤碉楼、东卡哨楼为代表,数量有34幢之多,装饰艺术价值也十分高、保存亦相对完好。


福昕截屏20230303145451504.PNG

福昕截屏20230303145528150.PNG

福昕截屏20230303145544211.PNG

福昕截屏20230303145555589.PNG

福昕截屏20230303145605089.PNG


环溪八景”赋予人文气息


大环村的华侨曾整理出“环溪八景”,体现了大环村人文故事、村落格局与自然山水一体的和谐画面。环溪八景分别为:


石鼓英亭

华洞仙境

胜塘秋色

渡头夜月

双桥烟雨

天梯远眺

低坑飞瀑

打缆源樵





福昕截屏20230303145614570.PNG


结语

大环村作为中山市众多传统村落中碉楼村的代表,历史遗产丰富,人文、村落与自然的关系均较有代表性。应将历史遗产保护、文化复兴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整体保育,逐步改善村落环境。通过创新“文化内核+碉楼载体+生态基底”的传统村落活化范式,提升村庄景观风貌,展现岭南碉楼特色,彰显红色文化,打造传统村落活化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