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依法行政降本提质,多措并举成效初显——中山市开启“带押过户”业务2.0时代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17 分享:


  “确实非常便利啊,本来以为至少要办一个月的业务,没想到这两三天的时间就弄完了”,10月12日市民陈先生在工商银行中山分行办理完“带押过户”模式下的新型个人二手住房贷款业务后激动地说。自2021年7月中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带押过户”工作以来,该类型业务已办结225宗,而此次与工商银行中山分行联动办理的这宗业务,则标志着中山市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正式迈进2.0时代。

  一直以来,尚在抵押的二手房过户需经历卖方赎楼、解押、买卖双方过户、买方抵押等一系列复杂程序,全过程长达数月,在漫长的交易周期内,买卖各方履约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其中第四百零六条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抵押财产转让的,抵押权不受影响”,一时之间广受关注,陆续有办事群众向登记中心咨询、申请办理抵押期间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为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登记中心组织业务骨干充分研究政策文件,主动作为,积极联络市内金融机构探索业务开展的思路和方法,打通业务链条,于2021年7月公开发布《关于开展抵押期间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的通知》,启动“带押过户”业务,确保了这一便民利民政策尽速落地。自此,在押二手房过户,不再以解除抵押权为前置条件,买卖双方可以在征得抵押权人同意的前提下直接申请“带押过户”,过户后抵押权不受影响,既降低了卖方筹集资金“赎楼”解押的成本,又满足了买房尽快获得产权的需求,同时保障了各方的不动产登记权利。“带押过户”之举使得交易效率大幅提升,进一步激发了二手房交易的活力,为促进我市二手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22年以来,登记中心积极与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对接,通过召开“不动产登记+金融”平台建设座谈会、接受业务咨询与提供办事指引等多渠道与银行衔接,进一步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主动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探索创新与高效服务相匹配的办事机制,考虑到各银行管理与业务机制存在差异,登记中心在优化办事环节、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引入公证处资金监管、银行内资金监管的方式,与司法局、金融局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通过“各行各策”、多模式并举,加强政务服务与金融贷款服务的有效衔接,赎楼、解押过户、贷款、抵押各环节协同办理,在交易便捷与担保安全之间寻求到平衡点,实现了我市“带押过户”模式的升级。

  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我市多家银行均在积极推行“带押过户”新模式,登记中心积极协调、配合,促进贷款审批、二手房过户、抵押登记等各环节无缝对接。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问需于民,服务于心。登记中心将一如既往以推动政务服务升级回应企业、群众期盼,助推我市“登记财产”营商环境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