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码”上反映助推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大提升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28 分享:


  家住西区的吴老先生发现自己居住了20多年的房子竟然登记在他人名下,是当年开发商提交的办证材料有误导致房产登记信息出错。由于购房年代久远,吴老先生已难以提供证实材料,因此陷入焦虑与不安,偶然机会从市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得知有“码”上反映监督平台这个反映渠道,便在家人的帮助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扫码反馈了自己的诉求,希望能够帮他解决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班,积极协调、多措并举,经过实地调查、联系当时开发商、走访询问邻居、向有关部门发函咨询等多渠道核实取证,确认该业务属登记材料错误,遂依申请将房屋所有人更正登记为吴先生,妥善解决了该宗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办证难问题。当吴老先生和他女儿在市行政服务大厅领取到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时,心情十分激动,立刻拿出手机扫码在“码”上反映监督平台留言点赞:“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感谢‘码’上反映这个畅通的渠道,帮助我解决了一宗烦心事、一个大问题!”

  这是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码”上反映监督平台助推下向群众交出的又一份满意答卷。

QQ截图20220328154732.jpg

  “码”上反映监督平台是在中山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和指导下建立的,于2020年12月上线。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打通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渠道,提高了群众监督的便捷性、即时性、精准性。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窗口单位,是服务企业、群众的前沿阵地,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和局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逐步完善“码”上反映处置机制,置身于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中,通过在窗口岗位全覆盖摆放“码”上反映二维码台牌、受理回执上印制二维码等措施,让群众坐在家中就可以反映问题,形成了紧抓群众反映实际问题、聚焦问题产生根源与发展、把握解决问题方法与途径的工作闭环,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一是转思想,自觉接受监督成为新常态。“码”上反映监督平台的建立上线,打通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渠道,筑牢筑密了对窗口部门的监督网络。通过对反馈意见的分析,在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简化程序等方面确实存在差距,并对标学习其他满意度较高的窗口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认识到正视自身不足和主动倾听群众声音才是保持长足进步的良药。因此,全中心上下一心迅速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工作在群众监督下开展,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让自觉接受监督成为新常态。

  二是找差距,对照问题抓好整改优化。不动产登记中心突出问题导向,根据“码”上反映监督平台群众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整改与优化。推行“网上办”“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等改革措施,通过重塑流程、简化办事环节、信息实时共享等方式,理顺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完善系统建设,开展不动产登记数据深度治理融合和重构升级不动产登记应用系统,为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加强人员管理与业务培训,采用集中培训、股室培养、以老带新等举措,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2021年共收到“码”上反映监督平台的意见建议38件,已全部妥善解决完毕。

  三是强作风,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以“码”上反映监督平台为抓手,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围绕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加强整改,积极主动妥善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用心对待合理诉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不动产登记工作依法依规、健康有序开展,企业、群众满意度明显回升,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树立起良好的服务形象,2021年获得群众通过各渠道点名表扬18次、获赠锦旗4面。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也转化成工作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在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登记财产”指标评核中我市排名全省第五,企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QQ截图20220328154744.jpg

  下一步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断厚植为民情怀,以“码”上反映监督平台升级改版为抓手,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深入推动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效惠及更多企业、群众,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更满意,助推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