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周五民声直播室》走出演播室,与市民现场互动探讨如何更好地创建文明中山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分享到:

  3月16日上午,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周五民声直播室》,创新形式走出演播室,来到东区街道花苑社区,开展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主题的线下活动。

  现场,市城管和执法局、市交警支队、东区街道花苑社区、中山市社会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围绕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相关话题,与市民进行了互动。

  缓解停车难问题

  如今,停车难可以说是不少市民的闹心事,在管好交通的同时,政府应该如何解决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市交警支队创文专班成员罗庚新介绍,我市将逐渐形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以公共停车场为辅、以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系统。去年开始我市在144条路上增设6046个限时停车位,提高停车流动性。

  “道路资源有限,限时停车位只适用于非繁忙时间段,一旦市民违停,极易造成拥堵。”罗庚新因此呼吁,要解决停车难问题,除了执法之外,还要靠大家文明停车,共同维护好中山的交通秩序。

  ■多措并举

  解决垃圾“丢包”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部分商户和市民存在乱丢垃圾行为,导致垃圾桶、垃圾屋周边垃圾成堆,道路脏乱差。针对这个现象,政府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成效如何?

  对此,市城管和执法局城市管理监督科副科长胡清理回应道,为解决该问题,市城管和执法局组织环保作业单位共同研究,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收运管理。

  “针对沿街商铺产生的生活垃圾,我们进一步推广定时摇铃上门收运的方式,增加收运商铺点位,有效减少沿街商铺垃圾‘丢包’的问题。”胡清理表示,针对小区垃圾屋夜间周边垃圾乱丢问题较为严重的情况,则采取折返收运模式,每个垃圾收集点收运两次,确保垃圾桶及时清空,为市民投放生活垃圾提供便利。

  此外,针对沿街果皮箱“丢包”问题,市城管和执法局增加沿街果皮箱收运频次,优化沿街垃圾收集路线,提高收运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减少街面桶内垃圾滞留时间,确保垃圾及时收运。

  “垃圾收运是解决城市生活垃圾乱丢乱放的兜底性举措,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垃圾丢包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抓好垃圾投放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管。”胡清理认为,属地社区要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执法部门要加强垃圾乱丢问题执法力度和警示宣传,居民也要提高文明素养,自觉爱护生活环境。“只有各方协同发力,垃圾乱丢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鼓励市民积极参与

  “中山城管随手拍”曝光不文明行为

  胡清理介绍,近年来,市城管和执法局持续开展“随手拍”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监督,利用手机、相机等拍摄器材,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曝光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市民可进入“中山城管”微信平台的“中山城管随手拍”页面,对日常发现的乱停乱放、乱摆乱卖、乱拉乱挂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智慧城管后台收到问题后将及时查收受理,并转送至相关部门、镇街处理,处理结果也会及时向公众反馈。”胡清理表示,通过“随手拍”活动,不断强化全社会“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理念,着力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