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介绍“稳外贸、扩内需、优环境”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分享到:

  近三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中山外贸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受到较大影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市商务局抓紧时机,结合中山产业优势,发动我市企业抱团出海抢订单,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13日上午,市商务局局长黄识航率队上线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就相关工作做了介绍。

  ■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对接境外客商

  去年以来,虽然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市1-11月外贸进出口仍同比增长7.2%,增速位居全省第四。市商务局局长黄识航介绍,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市商务局积极发动企业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126场“粤贸全球”线上展,第131届、132届广交会线上展;线下还引导企业以“代参展”模式对接境外客商。

  在抱团参展方面,市商务局以推动外贸转型基地为依托,支持东凤镇小家电获批2022年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组织古镇灯饰、南头家电、小榄五金、沙溪服装等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内企业抱团参展,合共发动了超过1200家次企业参加各类形式的展会活动。

  ■组织45家企业85人先后赴境外参展

  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前,企业赴境外参展困难、顾虑重重。面对困难,在省商务厅统筹下,市商务局联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建立专门机制,为企业办证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提请省商务厅与相关驻穗领事馆协调,助力参展人员顺利获得举办国签证赴境外参展;配合商务厅制定细致的疫情防控方案,覆盖企业从包机到入境、人员转运、入住防疫酒店的全过程,让企业轻装上阵;主动联合相关商协会,逐家上门向企业宣传包机政策,解除顾虑,引导相关企业大胆走出去。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市商务局共组织45家企业85人先后四批次赴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阿联酋参展。通过赴境外参展,我市外贸企业不仅维系了与“老客户”的关系,而且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很多都拿到了意向订单。

  ■新的一年已确定130场展览展会活动

  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威良补充介绍,在新的一年,我市将巩固欧美传统市场份额,发力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市场,布局俄罗斯、巴西、中东、南非等“一带一路”市场,全面推动智能家电、灯饰、五金等出口优势产业扬帆出海。

  刘威良提及,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目前,市商务局的外出参展海外推广计划,已经市政府批准,确定了130场展览展会活动,例如4月份的香港春季灯展、9月份的德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等。“新的一年,市商务局也将对企业赴境外参展抢订单、商务洽谈等出台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从往返机票费用、展位费用、特装费用等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