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中山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畅谈就业优先战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分享到: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学礼,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社保基金局局长张锦宁以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人才开发科科长金晶12月16日做客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就稳就业、保用工等话题与市民互动交流。

  截至今年11月底,中山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全市本地生源就业率超95%,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黄学礼介绍,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指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当前全市正全力推进“工改”,开展“大招商”,中山产业升级转型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加巨大,这是未来人社部门需要重点谋划的事情。

  “当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63万人,高技能人才超20万人,这对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来说,还远远不够。”黄学礼介绍,为此,人社部门针对性地提出了技能人才五年倍增计划,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通过大力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推动全市技工院校提质扩容、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不断扩大技能人才队伍规模。在“机器换人”的产业升级趋势下,中山不断推进“技能型”就业,让“普工”升级为“技工”,甚至是高级技工,实现产业人才技能提升和产业升级发展相适配。

  为保障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态势, 人社部门在稳定就业、保障用工上注重下好“先手棋”。黄学礼介绍,下周起,人社部门将联合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到省外重点劳务输出地区开展对接;节后,人社部门也将面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人群开展专机、专列、专车“三专”接返服务。

  “同时,我们也将推出激励企业招工引才的惠企政策‘大礼包’,一方面为正在抢抓岁末订单、争取海外订单的企业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另一方面,也为返乡返岗的异地员工提供贴心的就业服务,使广大的务工朋友更舒心地来中山工作发展。”黄学礼介绍道。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