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畅谈如何便民利民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分享到:

  11月18日上午,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邀请中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飞,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朱建华和市法律援助处主任袁彩环前来做客,就我市如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等话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据王跃飞介绍,近年来,市司法局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广东法律服务网三大平台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证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预防纠纷、维护法治、巩固法律秩序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朱建华说:“针对办证需求较为集中的村居、社区以巡回办证、蹲点办证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公证咨询和办证服务;为老、弱、病、残及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证手续等。通过就近办、上门办、马上办、网上办、免费办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公益事业。袁彩环说:“从最初只有市法援处的单兵作战,到实现市、镇、村三级法律援助站点100%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从去年的2198元/人/月提高到今年的2514元/人/月,这个标准的金额越高,我们的覆盖面就越大;我们还对75周岁以上老年人、农民工因欠薪、工伤等原因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状况审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