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畅谈“疏堵保畅”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分享到:

  12月1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张戈武,指挥中心主任戴宇文以及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副大队长杨军等做客由市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节目《周五民声直播室》,就“疏堵保畅”与市民互动交流。

  嘉宾分析认为,造成主城区早晚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在于四个方面,交警部门在前期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新增十项措施,竭尽全力缓解交通拥堵。

  本报记者 卢兴江

  原因

  四大原因致主城区拥堵

  互动交流时,市民杨先生认为,主城区拥堵时段仅限于早晚交通高峰,其他时段并不严重。交警部门是否分析过造成主城区早晚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对此,戴宇文予以解答。他说,根据相关大数据分析,导致主城区早晚交通高峰下出现拥堵的原因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增长迅猛,供需矛盾突出,大部分主干道处于超负荷运行,路少车多、道路承载不足:二是占道施工影响交通通行显现突出。截至12月9日,主城区在建占道施工项目54个,导致南外环等主干道路中断、长江路、博爱路通行能力下降;三是坦洲快线车流对主城区交通冲击较大,大量车流从坦洲快线快速涌入主城区,引发城桂路、起湾道等局部路段和金字山隧道附近片区拥堵;四是节假日各学校、大型活动等重点场所周边路段交通压力增大。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学生一般为周六早上放学回家,周日下午返校,大量接送学生的车辆聚集在市一中、华侨中学、实验中学等学校周边道路,加重了周边路段的交通拥堵。

  措施

  再出十项新措应对拥堵

  “作为一个普通的交通参与者,我留意到交警部门近期在主城区疏堵保畅方面确实做了不少的工作,有一定成效,但还需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交通管理。”谈到治堵问题时,市民周先生说。

  杨军就此问题回应说,按照计划,交警部门已经完成了105国道沙朗立交段、北环路-三角快线节点、中山四路-起湾道交叉口、湖滨路片区共4个拥堵节点治理任务,交通秩序得到有效规范,通行效率均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年初研究排查的52个节点,已完成整改47个,涉及多个部门和相关镇街,还在协调推进;完成了悦来中路、莲兴路、南安路、安山大街等20条道路共705个停车位清除工作,释放了部分通行能力;紧盯住重大施工项目交通疏导问题,组织审核坦洲快线等17处重大工程施工配套交通方案,评估安全隐患,对10个施工点位进行现场督查。

  杨军说,在此基础上,交警支队再出“十大新举措”,包括,市交警支队组织专家团队全面加强博爱路、兴中道等重点部位交通组织对策研究,在105国道北外环翠景道路段试行管道通行,在博爱二路南下新码头路段试行“拉链式”交替通行新型交通管理模式等。

  驾驶员朋友 请注意两点

  提醒

  交警支队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49863人次,每天主城区疏堵保畅警力保持在800人左右,与8月份相比,每天增加警力近100人次。目的正是缓解交通拥堵,确保正常通行。

  交警部门希望通过《中山日报》等新闻媒体,提醒驾驶员朋友出行前可以通过高德、百度、腾讯等手机APP提前了解沿途道路路况,选择最优路线,尽可能避开车流较大的道路;不慎发生刮擦、追尾等没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后,尽量快处快赔或通过“广东110”互联网平台处置,及时撤离现场,以免造成人为交通拥堵。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