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周五民声直播—生态环境热点互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分享到: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子冠,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李娟,水与海洋生态环境科科长单启怡上线《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就为民办实事,中山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治理等热点话题与市民互动。


  

 


  蓝天保卫战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今年1至10月,中山空气质量AQI达标率89.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9,在全国168个城市排第12位,全省第9位,珠三角第3位。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子冠表示虽然中山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经济发展提速、排放增加、气象不利等背景下,中山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依然较大,因此在“十四五”期间,中山将着力推进大气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胡子冠说“推动翠亨新区、神湾镇等地加快打造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打造‘中山样板’。持续以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协同推进VOCs和氮氧化物减排。加强‘油、路、车’统筹,提升移动源监管治理水平。以建筑工地和线性工程施工扬尘污染治理为重点来推进面源治理。健全臭氧污染天气精准应对机制。”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14”个,即3个市重点民生项目,14个局重点项目,共计17个项目。其中,属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的共7个,属于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的共3个,属于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共4个,属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的共3个。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李娟表示17个项目各有特点,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践行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去,以人民满不满意、幸不幸福作为衡量标准,用“民心”这把尺子,答好时代“考题”的体现。目前,17项“办实事”已全部完成。

  具体包括:早打“预防针”类。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为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天眼”工程,实现24小时全天候智能视频巡查监控;在河涌重要流域布设259个“自动体检机”,自动监测河涌水质等。

  行动清“隐患”类。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将开展打击违法处置危险废物、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妥善化解群众身边重大信访问题;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等。

  上门送服务类。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为试点企业以环境“健康码”管理,实现精准帮扶;邀请专家为部分企业做免费体检项目;为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服务;推进“共性工厂”,化解小散乱污问题;向企业开展“送法规、送服务”活动;制作“如何选取诚信优质的环评编制单位”小视频和排污许可证申报指引;开展“环保管家”服务等。

  近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指出了中山在水污染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水与海洋生态环境科科长单启怡表示,这份“诊断书”充分说明中山当前水污染的严重性和治理的紧迫性。目前,全市正通过加强对涉水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制度的落实,着力打击涉水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以央督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引导各镇街特色产业集聚发展、集中排污,走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的道路。

  单启怡说“从10月开始,对全市范围内约5000家涉水工业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覆盖现场执法检查。目前,共检查了500多家涉水排污企业,发现11个环境问题,立案查处了5宗。”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