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8日
分享到:

  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中山都有可能遭遇咸潮侵袭。11月5日,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代总经理陆奕燎,总工程师常志华,二次供水分公司经理杨力剑等有关负责人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通报相关情况并就热点话题与市民互动交流。

  据嘉宾介绍,近年来企业与政府共同筹资,先后兴建了古宥水库、岚田抗咸水库等多项“抗咸”民生工程,到目前,中心城区可以抵御9天连续咸潮影响,三乡神湾可以抵御13天连续咸潮影响。同时,政府还筹资兴建了南部三镇取水口上移工程,南部三镇70余万居民咸潮期的饮用水安全得以保障。

  根据珠江水利委员会和省水利厅近期通报的水情信息,因今年西江流域偏旱,西江上游来水量、西江上游主要水库蓄水量均比同期减少30%以上,抗咸潮压力加大,中山有没有相关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对此,常志华说,除一直在执行的《抗咸专项应急预案》外,中山还针对今年的抗咸新形势制定了《2021年今冬明春咸潮应对方案》和《中心城区及周边镇区咸潮期供水调度预案》。按照预案,已提前对水厂的在线电导仪(氯化物检测仪表)进行一次校准,各水厂清水池保持高水位运行,横栏镇和小榄镇连通管工程、金字山、五桂山加压泵站扩容、翠亨新区中途加压泵站、岚田水库溢流堰加高及扩建等一系列抗咸保障工程正在优化和实施。

  为满足咸潮特别严重时的送水服务需求,公司已新增2台7.5吨的送水车,提前同名城科技、消防局等单位进行联系,需要时可临时请上述单位提供送水服务。接下来,公司还计划加快老旧管网改造,投资约6亿元,3年内完成老旧管网可实施部分的改造,消除因老旧管材原因造成的水黄、水压低、爆管停水等对用户用水的影响,提升供水服务质量。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